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武隆实验小学:“春风化雨润心田”
2014-05-26
关注掌上高考

  武隆县实验小学矗立在县城乌江南岸,是一所超大规模的小学校。学校占地40余亩,师生逾5000人。实验小学校园环境优美,教育质量良好,该校的书法教育和劳动教育成效尤为显著,这两大特色引起了市内外教育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本期本版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校园。

  司马光曾在《资治通鉴》里这样写道:“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德育工作要想取得实效,需要拓展思路,练就慧眼,充分开发和利用各种德育资源,让德育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始终。

  以德为先 奠定幸福人生基石

  走进县实验小学,优雅的校园环境令人赏心悦目。远看榕树青青,顿显绿茵怀抱幽雅之气;伫立文化长廊,即闻草木翰墨之香;信步求学雅室,目睹书艺竟是学子之作。放眼校园,“树德达智致知笃行”的校训、“情牵华夏,字润童心”的育人理念,无不震撼着莘莘学子的心灵,无不彰显着学校文化底蕴的厚重与育德成果的丰硕。

  “何为特色?特色是一种独特的风格。特色的发掘实际上是特色的创新发展过程。县实验小学校把特色德育资源定义为:具有独特性、创新性、科学性、稳定性的教育资源。”实验小学德育副校长程联敏在谈到为什么要在学校开发特色德育资源时说道。

  据了解,作为渝东南地区的城镇小学,教育投入始终滞后于城镇化发展,超大班额、功能室极度匮乏、校园环境类资源生均量较少;校外,城区服务功能不完善,没有科技馆、劳技实践基地等教育资源的原因,都让实验小学开展校内外活动的组织和指导面临严峻的挑战。

  如此资源匮乏的教育教学环境让学校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如果在德育培养上,不遵循学生的认识规律,硬性要求多、潜移默化少、生搬硬套多、因地制宜少,不关注学生是不是真的喜欢这样的活动,不关注他们在活动中的感受,德育教育的效果势必收效甚微。”该校校长周建鸿一语中的。

  思路决定出路。自县实验小学成立以来,历届校领导对学校应有的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每位德育老师孜孜不倦地工作,各种德育资源有效地服务于德育工作之中。“我们多数时候只把视角局限在校内,而对校外德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却缺少慧眼。将家庭德育资源闲置,社区德育资源浪费,对富有时代色彩的鲜活的社会资源利用不够。”谈及曾经的德育由于视野局限给孩子们带来不能全面成长的机会时,程联敏表现出了些许的遗憾。

  中国知名教育家朱小蔓曾有一个比喻非常恰当,她认为德育是“盐”,人不吃不行,但也不能单独吃,而必须将盐溶解在各种食物当中共同摄取。我们在摄取盐的时候,是看不见盐本身的,因为盐已经融入了各种食物之中,但盐却很自然地进入了人的体内,进而被吸收,遍布全身。德育教育也情同此理。县实验小学校将德育融入学习和生活中,让渗透取代说教,让无痕代替强制,自然而然地像水一样清澈浸润,像风一样清爽入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县实验小学不断地开发着德育特色资源,围绕着“看、听、行、悟”进行施教育人:看美丽和谐的校园环境、寓意深刻的石雕壁画、异彩纷呈的书香墨韵;听学校由来的悠久历史、伟人名人的感人故事、校园孕育的榜样事迹;做花草树木的守护神、洁净环境的劳动者,唱《起航》校歌的主旋律,当校园文化的传承者;悟校训的训诫、校风的真谛、楹联的感召、校史的内涵,将德育的视角拓展到学习、劳动、生活之中,使之春风化雨润心田。
  知行合一 在劳动中锻炼成长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特别重视劳动教育,他积极倡导“和马牛羊鸡犬豕做朋友,对稻粱菽麦黍稷下功夫。”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学生只有通过亲身劳动,才能养成真正热爱劳动和尊重劳动人民的品质。因需而定,县实验小学紧紧围绕劳动教育这条主线,唱响了开发特色德育资源的三步曲。

  “收碗、洗碗、扫地,把这几项做了,妈妈才会给你打勾勾哦。”三年级学生郑颖的妈妈笑呵呵地对小女儿说着今天必须要完成的家庭作业。这其在《劳动教育记录册》上,清楚地记录着学校每个年级每位学生除了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外,必须完成的其他作业。

  2010年秋期,县实验小学自编的《生活中的劳动》校本教材投入使用,主要培养学生参与“家务劳动、公益劳动、生产劳动”等方面的意识和科学系统的劳动技能。通过德育处设计的《劳动教育记录册》,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分年级设计了相应的劳动内容,充分发挥家庭资源的优势,由家长指导、记录并评价学生在家劳动的情况。让孩子学着整理、保管自己的物品,学着洗衣做饭,参与家里各种家务,锻炼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我最期待的事情是快点进入四年级,这样就可以去学校的劳动基地,像农民伯伯一样耕作。”该校二年级七班王有备同学向外婆讲着他的小心愿。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田间地头,积极参加劳动体验是县实验小学对四年级以上孩子的“硬性要求”,这恰恰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

  “劳动基地的开辟不仅能让学生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还能帮助学生获得积极的劳动体验。”周建鸿告诉笔者,学校开辟校外劳动基地主要针对四年级学生,师生们每月到基地参加两次劳动。学校会结合时令,栽种蔬菜瓜果,让同学们亲自参与翻地、播种、除草、施肥、收获等各个环节,感受劳动的艰辛,体会劳动果实的来之不易。

  同时,与之相对应的室内劳动基地主要针对三、五年级的学生,分手工室和烹饪室。根据校本劳动教材课程的需要,安排同学们到实作室亲自操作。“不怕热,不怕油,更不怕烟。”在烹饪课上,各个小组长协调分工,组员们各施其责。有的洗菜,有的切菜,有的炒菜……每个孩子都有活干,会做的带动不会做的,大家在合作中加深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培养了他们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学校每学年还会定期举行劳动技能大赛。比赛的内容丰富多样:削土豆、折衣服、钉扣子、打领巾、系鞋带、整理书包、包抄手、包饺子、做水果拼盘等。同学们在活动中提高了动手动脑的能力,感受到劳动的乐趣,体验到劳动的价值。“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这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也为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指明了方向。


  县实验小学的德育不是夸夸其谈的说教,而是在和谐愉悦的氛围中、在亲身体验中、在广泛参与中、在耳濡目染中,让学生的道德、心灵、习惯不断向真、向善、向美。多年来,县实验小学德育工作喜报频传、硕果累累:先后被教育部关工委授予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示范学校。同时,在个人级别比赛中,5人获得国家级奖励、8人获得市级奖励、48人获得县级奖励。

  学校是知识的海洋,是成长的天堂。实验小学贴近学生、沁人心田的德育,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都能在德育活动的璀璨天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并从中滋养心灵、健全人格。他们就像一颗颗闪亮的小星星,在成长的道路上散发夺目光芒,照亮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