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小升初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
2016-04-15
北京市教委
关注掌上高考

  各区教委:

  为进一步促进小升初就近入学,努力办好每一所初中学校,推动教育公平,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增量推进义务教育就近入学

  1.不断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规模。各区要切实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规模,采用增量推进方式,将新增计划用于统筹,定向分配,精准投放,提升每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

  2.鼓励学生按自愿原则就近就读一般初中,各区应优先保障其就近登记入学。其他学生小升初仍按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执行。

  二、充分发挥政府对教育资源配置调控作用

  3.加大市、区统筹力度,实现每一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数量比例相当。2019年中招确保每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基本均等,比例不低于该校当年具有升学资格人数的50%。在2016年小升初工作中,提前告知小学毕业生每所初中校2019年中招升入优质高中机会,引导学生就近升学。

  三、确保就近入学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4.2019年优质高中统招批次招生沿用2015年方案,其优质高中范围及其统招规模与2015年基本保持一致。

  5.2015年统招升入优质高中比例超过50%的初中校,2019年不再享受分配名额,低于50%的初中校采用定向分配到校的方式补足名额。为确保各初中校升入优质高中机会基本均等,以2016年初一入学新生为基数,分配到一般初中校的优质高中名额比例、校额基本均等。

  6.2019年贯通培养类招生计划以2016年初一入学新生为基数,平均分配到每所初中校,确保各校10%左右的学生将获得贯通培养录取机会。

  7.2019年参加分配到校名额招生的学生均须参加当年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中考成绩达到500分且在同一学校具有连续三年学籍的考生可参加优质高中分配到校名额招生。

  8.2019年分配到校名额招生采用校内选拔方式,按考生志愿及成绩录取。录取成绩满分仍以580分计,由中考文化课成绩、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体育成绩组成,其中中考文化课和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满分540分,按7:3比例计入,体育满分40分。

  9.市级统筹调动城六区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并将优质高中集中的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三个区的部分新增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投向其他区。

  四、切实加大工作组织领导力度

  10.深入巩固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成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各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规范管理,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初中校分配到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报名考生、录取结果等信息在校内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家长监督,确保公开、公正、公平,杜绝违规现象发生。

  本通知所指初中、高中均为公办学校。学校密度高、学生总量大的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城六区要严格执行本通知,其他区参照执行。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6年4月14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