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九年一贯制或成未来北京小升初主要入学途径
2015-06-21
互联网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教委为缓解小升初择校热,进行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九年一贯制或将成为未来北京小升初主要入学途径,以下是各区九年一贯制、直升相关情况,与家长们分享。

  2015年北京市继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通过资源整合、学校合并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辐射,一批新学校将以全新面貌亮相,其中不乏多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打通小学到初中的学段连接,家长也不必再为孩子小升初而纠结苦恼……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关注身边的优质校,一定程度缓解了择校难问题。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实行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将成为未来入学的主要发展方向。

  教育改革的试验田

  九年一贯制学校并不是新事物。早在上世纪初,北京就已有多所学校开始九年一贯制试点。例如,立新学校的前身是民国总理熊希龄1920年创办的香山慈幼院,新中国成立后发展成为一所集中学、小学、幼儿园于一体的全新学校。类似的还有解放后建立的育英学校、景山学校,从建校起就是“一贯制”,包括小学、初中。

  作为北京老牌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标杆校,景山学校自1960年创办之初,便担当起了中小学教改实验的使命,直接隶属于中宣部领导。1983年国庆节前夕,邓小平同志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从此,景山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思想,以及教育、教学工作等具体政策措施就一直与“改革”息息相关,从学制、课程、教材、教法等方面进行综合整体改革与实验,成为中国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

  后来,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教师水平不断提高、生源不断变化,不少九年一贯制学校逐渐发展成独立的小学和初中。1986年,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后,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发展被提上议程,进行探索研究。

  九年一贯缓解择校热

  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大量人口涌向城市,住宅小区建设突飞猛进,然而,建小区不建学校,增加人口不增加学校的问题普遍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加上传统文化中家长望子成龙观念影响,择校热一度成为大城市的城市病。其中,以小升初成为“择校”的重灾区,奥数、占坑班、共建生、特长生等各种新名词层出不穷,也给孩子们的童年增加了沉重的负担。

  为了缓解择校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对口招生。

  从去年开始,北京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各区县通过完善学区制,组建教育集团、集群、协作区、联盟等方式优化区域资源,描绘了一幅幅以公平、优质、均衡为特征的“北京教育新地图”,一批九年一贯制学校相继挂牌。

  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多集中在丰台、朝阳等人口密集、优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且需求旺盛的城区,在组建形式上,既有小学、中学的合并,也有名校办分校、新建校等多种形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