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年教育蓝皮书发布 北京小升初将实现全部就近入学
2015-04-20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教育蓝皮书今天发布。蓝皮书指出北京的“小升初”新政已经收到积极成效,建议今后进一步改革,降低第一次派位的比例,最终实现全员参与的一次派位。

  蓝皮书提出,2014年北京市教委通过调整学区划片积极推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建立了“电子学籍”与“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两个电子平台、取消共建生促进教育公平、规范特长生入学、明确了违规操作的范围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根据北京市教委统计,2014年与2011年相比,“小升初”就近入学的比率高了约20个百分点。而来自对家长的调查显示,过半数参与调查的家长认为与2013年相比,北京市“小升初”新政策有成效。

  蓝皮书提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2014年北京市小升初新政在切实贯彻就近入学方面的态度和举措都是值得肯定的。那些一般初中学校通过就近入学方式接收到了不少好生源,生源质量的变化为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提供了动力和希望。

  同时,蓝皮书也提出了改革建议,比如需要继续降低第一次派位的比例,最终实现全员参与的一次派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就近入学;需要对政策调节入学和寄宿学校招生入学有进一步的规范,明确标准,谨防特权和特例再次出现;需要进一步促进教育信息公开,包括招生信息、公办学校经费、师资分配、招生范围、招生计划和录取结果以及学校学区评价结果的公开。此外,蓝皮书还提出应注意如何在学校改革的同时,保护和传承原学校固有的文化和历史,如何完善非京籍学生在京入学升学办法,确保非京籍学生在北京接受公平且具有连续性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