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3西安小升初明起网上报名别忘了现场确认
2013-04-08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小升初”明起网上报名别忘了现场确认

  核心提示:今年是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实施的第二年,4月6日,市教育局下达了2013年初中学校招生计划,其中公办初中312所计划共招生71615人,41所民办初中学校计划招生18345人。市教育局要求,区县教育局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录取名单,并作为民办学校录取新生资格的唯一依据。民办学校不得提前私定新生资格;违规招生的,三年内取消学校和负责人各种晋级评优资格。

  网上报名 还需现场办理确认手续

  据悉,今年“小升初”全面素质测评时间为5月26日上午9:00—10:20,采取网络报名方式,报名学生需具有西安市正式学籍或属西安市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需要强调的是,每名学生只能报考一所学校。西安市城六区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学生,可直接登录有意向的民办学校网站上进行报名,城六区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以外的学生报名时需持当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证明、户口本及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到意向民办学校登记审核。

  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学生,通过网上报名的新生,还需要到报名学校提交素质报告单及相关手续。据了解,今年招生计划是根据学校师资规模来确定的,只要条件符合都可以报名,没有人数限制和筛选一说。

  民办学校 只能报考一所

  我市民办学校“小升初”实行“以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为主,结合招生学校对学生的全面素质评价,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收新生”的招生方式。据了解,今年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严禁与“奥数”挂钩,严格以参加5月26日全面素质评价确定招录资格,坚持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西安市教科所负责制定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的评价赋分标准,并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审核区县招生评价内容。此外,民办学校招收初中新生,接受政府委托招生任务的,按“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与公办学校统一进行。

  “5.26小升初”是西安市初中招生工作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对家长来说,要慎重理性择校,要通过正常渠道了解学校的办学状况,可到学校实地考察,原则应该是“适合自己孩子成长的学校就是理想学校”,千万不要与周围的孩子盲目攀比,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根据孩子实际能力和水平,帮助孩子找对自己的位置,选择适合孩子学业发展的学校,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成人成才”双丰收。

  公办学校 免试就近入学

  也有一些家长存有疑问,如果没有考上民办学校,那公办学校是否能入学?从市教育局获悉,各区县要切实履行义务教育“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责任,公办学校学位数应满足辖区义务教育所需学位数。区县要严格按照学区划分范围,实行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严格按照“以流入地为主、就近入学,以公办学校为主,免试入学”的原则妥善解决。

  也就是说,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各区县教育局会按照政府划分学区服务范围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向公办学校直接分派学位,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对于报名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新生可直接注册登记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