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怎样辅导孩子看图写话
2015-11-04
关注掌上高考

  看图写话既是教学重点,也是教学难点,必须多花时间来学习。我想跟家长朋友们谈谈怎样辅导孩子们看图写话。

  首先是指导孩子看图。一是看清题目要求。如练习册《雨中的故事》要求:这是什么时候?他们是谁?在干什么?他们会想什么?他们会说什么?在指导孩子说话时,必须有这些内容。二是看图要有顺序。从近到远,或从远到近;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三是要教孩子看仔细,不但要看人物,或动物,还要看清他们的表情动作。不但看清他们的表情、动作,还要看清周围的景物。

  在此基础上,进入到第二个环节——让孩子将看到的人物、动物、景物有顺序地说出来。包括孩子联想到的人物或动物在想什么,说什么,会怎样做。如果孩子表达不清楚,我们要及时纠正,让他说清楚。反复多说几遍,以此训练孩子的思维。

  然后进入第三个环节——将说的内容写出来。孩子怎么说,就怎么写。出现说的多,写出来的内容少是正常现象。慢慢来,多写几次,逐渐的就会也写越多了。写作训练是一个长期的,综合训练的过程,现在是起步阶段,我们主要的是培养孩子主动、积极地想写,激发他们写话的兴趣和热情,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写的过程会出现很多问题:(1)是写一段话的格式,标题写在第一行的正中央,自然段前面空两格,每个标点符号都要占一格……这些,通过老师反复教,孩子们都会搞不清楚,需要家长朋友坚持个别辅导。出现写错别字,或是拼音写错也很正常,也需要长期不懈地进行纠正和个别辅导。家长朋友们可以找些图片贴在小作文本上,或看图写话的题目来加强训练,提高孩子的写话水平。

  总之,看图写话是写作的基础训练。写作是一个综合能力,需要长期不懈的培养,需要坚持。辅导的方法教给了大家,照着这三部曲走,相信你的孩子在看图写话训练上会少走弯路,进步会快一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71874113 2018-01-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