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叽里呱啦创始人许可欣:帮助孩子成长是我的人生价值
2018-12-1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在线英语启蒙教育品牌叽里呱啦在北京召开“让天赋发声”品牌发布会。叽里呱啦联合创始人许可欣发表主题演讲,首次公开叽里呱啦创业历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商业模式探索和转型的经验与教训。“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很快乐,能出一点点力帮助到孩子、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一点点好的影响,这就是我人生的价值。”
  许可欣喜欢别人称呼自己“妈咪Cat”,这是叽里呱啦英语启蒙课程里的一个人物角色,这个角色的原型就是许可欣本人。出于对孩子的喜爱,许可欣一直以“爱孩子、懂教育”的妈妈定位自己,在发布会上,她的主题演讲也是从爱孩子、新手妈妈和英语教育这三个角度出发,讲述自己和在线儿童英语教育的不解之缘。
  “我的DNA里有一个要为孩子要做点事情的特质。我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觉得非常快乐,很满足,而且我觉得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到孩子们是许可欣最快乐的事,也正是叽里呱啦这个事业给她带来了极强的成就感。“在叽里呱啦,我们不是教家长如何教孩子,我们是希望爸爸妈妈通过叽里呱啦,跟他们的孩子一起去探索这个世界,一起去开拓他们的视野,一起去激发他们的天赋。”
  初心
  在很小的时候,许可欣爱上了一套章节书,叫The Babysitter’s Club(保姆俱乐部)。这部系列图书的内容是说四个女孩建立起了一个保姆俱乐部,她们各自有着不同的成长烦恼。在运营这个保姆俱乐部之后,四个女孩从中学会谅解,得到成长,最终明白友情和亲情的珍贵。 许可欣爱上了这本书,并从书中受到启发,于是她开始自己做宣传海报,并在社区里张贴,要帮助社区的邻居带小孩。为了带好小孩,她还做了一个工具包,里面放了各种贴纸、绘本,希望可以更好地与孩子互动,给宝宝们带来欢乐。
  事实证明,她的做法受到了很多妈妈的认可,这也是她第一次感受到了创业和帮助孩子的快乐。许可欣说:“从那时起,我就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以后我要做跟孩子有关的事业,因为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非常快乐,很满足,我觉得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儿时的记忆,不仅仅有乐于助人的成就感,也有一些成长的烦恼。
  90年代初,许可欣成为第一批进入国际学校读书的孩子,英语成为了她学习和生活中的一道槛。进入国际学校前,她连26个字母都没学过,爸爸妈妈也都不会英语,而国际学校里的同伴讲的却是一口流利的英语。上学第一天,许可欣就和同班的法国小女孩因为无法沟通而打架,每天在学校都过得很辛苦、很孤独,自己躲在厕所偷偷哭。
  在这个过程当中,妈妈给了儿时的许可欣巨大的帮助,每天和她一起阅读一本英语绘本,拿电子词典一个词一个词地查着读,就这样母女俩一本一本地啃完了学校图书馆里所有的英语绘本。电子词典发出的滴滴滴的声音是那时候最大的慰藉。
  后来许可欣到美国留学和工作,到现在回国在儿童英语领域里创业,她把这些经历归功于父母当时的陪伴和坚持让她学英语。
  “这段经历让我意识到两点:第一,英语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把一个人扔到一个语言不通的环境里,那么这个世界对他而言是隔绝的,无法感受、无法交流。只有语言,能打破这个孤独的巴比伦之塔,让我们知道世界多么丰富有趣。第二,我非常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是他们的陪伴让我有了盔甲,有了战胜挑战的信心,他们就是我的Super Hero。”
  梦想
  2011年大女儿“包子”出生,许可欣成为了一个新手妈妈。这时才深深体会到,做家长这件事不是有爱就能做好。父母之道和许多其他技能一样需要不断学习和练习,做父母需要理念、方法,没有谁天生就可以做好父母。
  为了照顾女儿,和她互动、陪她玩、教她认识世界,许可欣努力在网上查资料学习,比如为什么孩子要学习练抬头,为什么要学习眼睛的活动。当时她就想:“如果有一个APP可以把这些经验和知识都累计在一起告诉我有多好。” 于是,许可欣和她的创始团队做了一款针对新手爸妈的产品叫Knoala,也就是叽里呱啦的前身。
  “有了Knoala之后,我们有了用户,也因此我们能够深度了解到家长除了早教的需求之外,其实在英语启蒙的层面上有很强烈的需求。而且2014年的时候,英语启蒙整个市场几乎是空白的,家长需要一个好的产品去帮助他们,去服务这样的刚需。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从提供泛早教知识和技能的Knoala转战到聚焦于英语启蒙的叽里呱啦上,正式开始做叽里呱啦的产品。”许可欣对于这次重大的转型,有着深刻的认识和决心。
  做一款在线教育产品对她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大学在美国纽约大学学教育学,后来又在互联网巨头谷歌工作,做产品出身,在教育和互联网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难的是,她发现有太多学习英语的资源了,但是父母不知道该怎么选择,有很多学习英语的产品,不知道哪家才能放心,有很多英语教学的模式,不知道哪个才是适合自己的宝宝。难的是,这款产品不仅要让自己满意,让自己的宝宝能够学到英语,还要让更多中国的父母和孩子喜欢和满意,让孩子真正能学有所获。在许可欣眼里,这是一份可以终其一生的事业。
  事业
  万事开头难,2014年11月叽里呱啦APP1.0版上线,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要成为一个提供海量优质教育资源的平台。在那时的许可欣和她的团队看来,英语启蒙这件事情需要给到家长足够的资源才能做启蒙。
  随着用户数和粘性的激增,他们找到了一批核心的家长代表去调研叽里呱啦有没有满足他们的需求。一种声音开始出现,家长希望有人可以手把手地、成体系地教孩子英语,而不只是给到资源。
  2016年,叽里呱啦APP4.0版上线,此时的叽里呱啦已经能够提供0-3岁的体系课程“种子路线”和“萌芽路线”,这也是中国英语启蒙教育领域的第一个体系课程。同时在教育层面、内容技术层面上,叽里呱啦也都有了一系列的突破,比如推出了“视频互动技术”,突破了在线教育只有直播和录播的两种模式,将精心制作的教学视频和实时在线互动的技术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也更适合低幼年龄孩子的学习特点。
  彼时,为了更长远更健康的继续这份事业,叽里呱啦开始进行商业化探索。当时,团队同时探索了三种商业模式:第一,数字内容,叽里呱啦现在在做的事情;第二,电商;第三,直播课程的一对一。三种模式并行了一段时间后,用户的选择告诉了团队,未来叽里呱啦的方向就是去做数字内容,是可以反复不断地去练习和学习的产品,让孩子们能够在碎片化的时间里,用有趣的形式和内容学到有用的英语。
  2017年,叽里呱啦开始深耕英语数字内容。
  团队也逐渐摸索出做数字内容的方法论:第一,抛弃成人视角,坚持孩子至上。第二,数字内容一定要围绕教学目的,不是让孩子打发时间,玩玩就好,而是产品一定要确保有趣和有效两个原则。最后,数字内容需要体系化的规划。
  据了解,目前叽里呱啦团队有三分之二的人都在为数字内容课程服务。从教研到编导、到拍摄、到表演、到后期、到互动设计,每一个环节都精心打磨,形成了自己的原创教学内容开发和制作体系、规范与标准。
  共鸣
  从创业开始,叽里呱啦和妈咪Cat就深受用户喜爱和支持,这些用户给到许可欣的反馈、共鸣和正能量,让她感受到了力量。
  有一位来自吉林市的典点妈妈,刚开始用叽里呱啦的时候,家人并不支持,认为这位妈妈是在“多事”。现在,典点已经在叽里呱啦学习了2年,可以用英语做简单的交流,比起同龄的孩子更加自信,家人也看到了典点妈妈和孩子的努力与变化,态度从不支持变为了感激她的坚持和付出。这2年时间,典点妈妈和叽里呱啦上很多其他妈妈一样,相互温暖支持,不断鼓励孩子,见证着孩子的成长与蜕变。
  许可欣说,帮助孩子是她引以为豪的事业。因为这份事业,她和很多妈妈产生了共鸣。
  现在,每一年叽里呱啦都会在全国几十座城市做线下用户见面活动,叽里呱啦除了提供一些简单的物料之外,活动的场地以及现场所有小朋友的装扮、活动都是由用户自行准备和组织。呱爸呱妈们把自己的呱宝(叽里呱啦的小朋友自称是呱宝)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后口口相传,从四面八方聚到某个城市的某个地点,从线上走到了线下,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许多孩子,通过叽里呱啦,都有了可喜的成长。
  有个不太善于交流的孩子Ian,今年6岁,用叽里呱啦一年时间,虽然英语讲得还不流畅,但是叽里呱啦给了他自信。他能够看到一个外国小朋友的时候不害羞、不胆怯,能够主动上前跟外国小朋友打招呼、玩在一起,这是叽里呱啦带给他的变化。
  还有个孩子叫Jason,平常连3分钟都坐不住,喜欢到处跑。在叽里呱啦学习自然拼读课程之后,每天早上都自己早早起床,坐在小书桌前学英语,从最开始只能拼“Cat”这样简单的词汇,现在已经会拼“Mountain”这样复杂的单词。他现在特别喜欢自己读绘本,用自然拼读教的方法,主动拼读单词,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好的教育可以激发孩子的天赋,”许可欣说。“我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发现,我能教给他们的东西非常有限,我不希望我的知识成为孩子的天花板。家长要跟孩子做的事情,应该是陪伴他们去找到答案,让他们可以更进一步地去接触到想探索的那个世界。所以在叽里呱啦,我们不是教家长去教孩子,我们是希望爸爸妈妈通过叽里呱啦,跟他们的孩子一起去探索这个世界,一起去开拓他们的视野,一起去激发他们的天赋。”
  好的父母,应该让孩子自己成长。而好的教育是就是要帮助小朋友“用不知道的知识去解决不确定的问题”,这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最终让孩子们有同理心、善于交流、充满好奇和想象力、热爱阅读与探索,成为世界公民,这是叽里呱啦所倡导的“5C”人才理念。
  和孩子们不断发生的让人惊喜的变化一样,叽里呱啦也一步一个脚印,和孩子们一起成长起来:2000万注册用户,6亿学习行为数据,一年超过1.65亿堂完课数,今天的叽里呱啦已经足够强大。但许可欣说,叽里呱啦才刚刚起步,在叽里呱啦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是一生的追求与事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