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考试一旦取消招生公平需制度保障
2013-10-23
作者: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上周,广州市教育局抛出“小升初或取消考试”的消息,一石击起千层浪。从长远来看,小升初取消考试是大势所趋,也是教育部门解决民生问题的应有之义。只不过,在具体的实施时间和实施细则方面,要多方调研,多方求证,尽可能从制度上确保招生公平,打消家长在“取消考试、公平难保”方面的顾虑。

  取消考试之后,如何确保招生公平?笔者认为,需从两个方面来谈招生公平。一是“大公平”,教育部今年出台的解释,明确规定,无论公办民办,小升初都应该“免试”。这是一个大前提,只有在这个前提下进行讨论是否公平,才更有意义。“大公平”要求把公办民办学校的招生拉回同一个平台,教育部门不仅要取消民办学校的考试,也可取消公办学校的各类择校考,尤其是外国语学校的公开考试,只有公办、民办学校同时取消考试,所有学校才有公平的基础,否则,任何偏袒的行为都将使取消考试“难以落地”。

  值得肯定的是,教育部门也意识到了这个“大公平”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公办初中的推荐生招生同样要执行“免试”原则。“未来还会禁止公办学校点招、取消公办推荐生、最终简化成电脑派位对口直升。”

  “大公平”之外,还要从制度上确保招生的“小公平”,这也是家长们最为关注的“公平”内涵。以民校为例,未来民校有可能实施“派位+面谈”的招生方式。“派位”如何确保民校不挑肥拣瘦,这需要教育部门从制度上回答。以上海为例,根据闵行区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实施网上报名。所有报名民办学校的学生均须经过网上报名程序,各民办学校不得录取未实施网上报名的学生。对于招录网上报名名单之外学生的,区教育考试中心将不予投档、不予报学籍。凡在招生过程中有严重违规现象并经查实的,将取消政府当年给予民办学校学生的生均补贴经费,减少下一年招生计划30%。也就是说,上海闵行区通过“网上报名”来规避民校在报名环节有可能出现的“不公平”现象,并有惩罚措施确保执行。

  再以“面谈”为例,这是一个最让家长“质疑”的领域。“面谈”是由人进行的,如何保证“面谈”的公平性?据说,杭州在民校学校“面谈”环节取得了一些经验,比如,面谈不得包含文化课的教学内容、不将奥数竞赛情况列入评价指标、学校不得提前承诺、签订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阻止学生报考其他学校等。

  其实,家长们并不担心“小升初取消考试”,而是担心小升初取消考试之后,公平无法保障,从而自己的利益受损。所以,教育有识之士认为,在取消民校考的同时,应该有可行的招生操作方案,这个方案立足于公平公开公正,如此,学生家长才能吃下一颗“定心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