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淀教委乔键谈新变化 北部新区教育布局调整
2010-03-22
作者: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教育看北京,北京教育看海淀。教育无疑已经成为海淀区的“品牌”和“名片”,甚至有人把海淀近几年一路飞涨的高房价都跟教育联系到一起,认为正是因为名校云集才吸引了大批“外来客”,从而使得海淀的房价在全北京市遥遥领先。

  然而,总体水平的领先并不能成为海淀教育止步不前的借口。今年,随着海淀区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目标的提出,海淀的教育决策者们再一次将目光投向北部新区,计划通过建设“四校一园”,重新布局海淀北部新区的教育,努力培育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拔尖人才和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领先知名教育品牌,从而使得全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水平站上一个新台阶。以下是记者对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海淀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乔键的专题采访。

目录:
第一页:北部新区新建“四校一园”
第二页:普通校与品牌校“手拉手”
第三页:建名校长“黄埔军校”
第四页:不担心好老师被“挖墙脚”

  北部新区新建“四校一园”

  记者:前不久召开的海淀区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是海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任务,必须举全区之力,以更大的努力、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尽快树立海淀在全市、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新形象。作为海淀的“品牌”和“名片”,海淀教育在配合核心区建设上会有什么新动作?

  乔键:我们将抓住核心区建设的契机,树立“加快发展,率先发展,核心区就是海淀、海淀就是核心区,一流服务”等四个意识,把教育纳入核心区建设的整体中来谋篇布局,在全国、全球的坐标中重新定位海淀教育,弘扬敬业奉献的红烛文化、创新改革的品牌文化、科学发展的绿色文化,使区域教育资源更好地为核心区建设服务、为科技园区创新创业服务,努力打造与核心区建设相匹配的海淀教育。具体到北部新区,也就是沿北清路两侧的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一带,我们将着力建设“四校一园”,以满足北部新区高新科技发展对教育的需求,同时提升海淀北部地区的教育水平,使得全区教育资源的分布更加均衡。

  记者:“四校一园”具体指哪些学校?目前建设情况如何?

  乔键:“四校”,即翠微小学分校、温泉二中、清华附中永丰校区和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一园”即北部新区实验幼儿园。“四校一园”中,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已经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他几所学校也基本上落实完了施工前的各项手续,年内即可开工建设。

  记者:北部新区居民对教育的需求有多大?目前的教育资源加上新建的这几所学校能否满足当地居民的基本需求?

  乔键:北部新区的范围包括温泉、西北旺、苏家坨和上庄共四个乡镇,截至去年9月份的统计,目前北部新区共有幼儿园15所,在园学生900人;小学26所,在校学生11056人;中学7所,在校生5043人。此外,全国第一所工读学

  校也坐落在这里,目前有学生340人。这些学校基本可以满足目前当地居民的教育需求,不过随着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建设,不久以后会有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人员进驻北部新区,目前规划建设的“四校一园”的规模,将根据新区规划的进驻人口最终确定。

  记者:在人们的印象中,海淀教育资源的配置在不同地区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差距,那么今后如何借助新校建设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乔键:实际上,海淀区教育整体上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即使人们印象中的基础薄弱学校,如果是在全市横向比较的话,水平也是不低的。当然我们的目标是要让老百姓的满意度在总体较高的水平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具体到北部新区来说,首先新建的几所学校在硬件上要一步到位,不仅仅是达标,一开始就要比达标的水平高出一截,只有这样才可以筑巢引凤,吸引好的师资;其次,通过与品牌学校的互动,从一开始就让这些学校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运行,比如翠微小学分校、清华附中永丰校区和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通过委托管理的方式,使得它们一开始就成为品牌学校的一部分,实际上它们的师资跟本校也都是完全一样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