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开学第一课怎么上?小学(低年级)新学年第一课
2018-08-30
微言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对刚入校的一年级小学生来说,开学第一课是既神秘又富有挑战性的“幼儿园升级”会。

  1. 认识新伙伴

  可以组织学生认识新环境、 新老师、新同学,做个自我介绍,讲讲自己的兴趣爱好或特长,增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游戏比赛:我认识的同学多又多。

  2. 爱护新课本

  领着学生认识国家统编版教材,从封面学起,介绍课本目录,了解本学期学习内容。学会爱护课本,轻拿轻放。

  3. 学习新要求

  讲解学校一日行为准则,进行课堂常规训练,教育学生遵守校规校纪。讲解时要语气温和,语言简洁明了。

  4. 养成好习惯

  设计一系列游戏活动,把孩子入校、列队、听课、如厕等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融于活动中。

  5. 热爱新学校

  老师可以带领学生参观校园的每个角落,熟悉各个功能教室的位置,帮助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热爱自己的学校。

  对于二、三年级的学生:

  1. 聊聊快乐的暑假

  让学生讲讲假期生活,谈谈见闻,介绍假期读的书或看的电影,交流假期实践作业等。以“假期里,你学会了什么本领?”为主题,讲解自己在假期学到的新本领、新技能,比如做饭、收拾房间、学会了骑车、游泳、打球、跳绳等。

  2. 写写新学期的目标

  新学期,鼓励学生给自己定下一个新目标,写在心愿卡上,然后贴上心愿墙,督促学生不断朝着目标努力。

  3. 谈谈家乡的新变化

  以“家乡的变化”为主题,让学生说说家乡有哪些新变化,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4.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以“老师,我想对您说”为题目,请学生用小纸条写上最想对老师说的话,倾听学生的心声,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