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王文科:办一所真正有文化精神的学校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请王校长介绍一下学校的课程特色?

  王文科:我想,一所有特色的学校它的最显性的东西还应该是课程特色。哪一所学校的课程有品质,哪一所学校就赢得了人们的信任和青睐。清照课程的看点在“清照”二字。这个“清照”不单纯是李清照这个名字,而是名字背后的精神实质。那就是基于对李清照婉约词风的深度解读。落实到课程目标的层面就是唤醒每一个孩子的优雅的生命成长。这样的课程里,一定有着传统文化的精髓,一定有着诗书气华的雅致,一定有着君子人格的积淀。

  清照课程总体分为三大主线:一是基础性课程,有语文+快乐作文、数学+玩转、英语+4D、科学+STEM、美术+书法、音乐+诗词等体现课程整合的国家课程校本化表达。二是拓展性课程,有以传统文化为底色的诗书、礼艺、智行、德韵、建雅系列学校课程。三是实践性课程,有“寻找济南72名泉、海绵城市设计师、章丘铁锅的传统锻打技法研究、走进章丘古村落、清照园里觅清照”等走读济南的探究性课程。每一类课程都指向核心素养,每一类课程都指向德育实施。用句通俗的比喻来讲,孩子们学了基础性课程就等于是吃饱了,学了拓展性课程就算吃好了,学了实践性课程以后,浑身就有了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学校是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的?

  王文科:每一个家长和老师都希望孩子能够爱上学习,但学习也不是一厢情愿的。孩子学习不主动,家长老师都着急。为此,我们深刻反思我们的教学。孩子为什学习主动性差?因为他没有品尝到学习的快乐。因为我们教得太单一,孩子感觉很枯燥。所以我们必须要改变过去只重视老师的“教”,而不重视学生“学”的实际。为此,我们尝试打通各学科边界,开始实施课程整合。

  比如在数学课上,我们在国标教材的基础上融入了“数学实验课、数学阅读课、数学益智课、数学游戏课、数学绘本课”等五大玩转课程。数学课堂上往日的沉闷、无趣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做实验、玩扑克魔术、玩智力扣、九连环、孔明锁。孩子们“小手高举、两眼放光,观点交锋、智慧碰撞”的学习氛围在课堂上随时随地发生。玩转数学,让传统的课堂不再枯燥,孩子们学习兴趣提升了,学习的主动性也随之而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