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王文科:办一所真正有文化精神的学校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古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办好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您觉得办好学校的核心是什么?

  王文科:要想办好学校,校长首先要盘点好自己的家底,看看有哪些好的资源可以给学生。好的教育资源供给不是单方面的,而是综合的。如果说核心的话,校长的办学理念,学校的师资水平,学校的课程体系这三种资源供给是最主要的。具体来讲,校长的办学理念属于价值资源,它是要解决到哪里去的问题。师资水平属于人力资源,课程体系属于课程资源,二者是要解决怎么去的问题。我想,只有这三者都具备且都能相互发力,这才是办好学校的核心。

  中国教育在线:作为校长,您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王文科:办学理念是学校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是学校发展最上位的东西。一个好的办学理念必定体现一种好的文化追求。作为校长,应该有自己的办学追求,当然这种追求,不单单是自己的,它应该是基于全校教师的智慧,基于学校历史沿革,基于对学校办学现状的思考。“若水清照,文化育人”是清照小学的办学理念,这个理念是源于对一代词宗李清照家国情怀的深刻诠释,这个理念是源于学校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对学校精神的提炼,十几年来,它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当我一来到这所学校的时候,就深深地认同了这个理念,并且在我前任的基础上不断地丰富和完善了对它的理解和表达。说起教育方针,我感觉方针太大了,还是叫教育追求吧。我的教育追求就是办一所真正有文化精神的学校。坦率地讲,说真正就不是简单模仿、照猫画虎、复制粘贴等拿来主义。我所谓的真正有文化指的是有灵魂,有生命力。用一句话具体表达就是办“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教育,为清照师生的成长铺就文化的底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