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经合组织PISA报告指出许多学生面临校园欺凌问题
2017-09-01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日前发布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专题报告《校园欺凌问题有多严重》,指出许多学生在学校受到不同程度的欺凌,校园欺凌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发展。

  该报告的数据显示,约有4%的学生表示他们经常受到身体上的欺凌,约有8%的学生表示他们是校园不良谣言的受害者。平均而言,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约1/5的学生经常受到校园欺凌。

  该报告指出,校园欺凌影响学生的学业表现,使得被欺凌的学生无法专注于学业,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中,校园欺凌发生率高的学校的测试成绩比校园欺凌发生率低的学校少47分。这表明,学生学业表现不佳与校园欺凌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

  校园欺凌还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发展。长期被欺凌的学生可能存在抑郁、焦虑和睡眠障碍等心理问题,这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数据显示,平均而言,约26%经常被欺凌的学生表示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较低。在韩国、土耳其和英国,1/3以上经常被欺凌的学生表示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较低。此外,约9%经常被欺凌的学生表示他们不喜欢学校,因而经常选择逃课。

  经合组织强调,面对校园欺凌这一问题,需要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以改善校园氛围,减少校园欺凌的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