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武亦姝”告诉你 诗词诵读好处多
2017-02-14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一位名叫“武亦姝”的少女走红网络。她出生于2001年,今年才读高一,却在《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里,击败北大工科博士生陈更,攻擂成功。

  据说,武亦姝的诗词储备量达到了2000首。在节目的推动下,诗词教育也成为最近教育界的讨论热点。有家长认为,武亦姝的故事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迪,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因此学生学习中华诗词的热情不能丢。但也有家长认为,背诵诗词教育更多属于兴趣,不需强求,否则是另外一种变相的“应试教育”。

  围绕“孩子们有没有必要大量背诵诗词”的争议,笔者也与学校的语文老师进行了交流。事实上,大多数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指出,诗歌的语言丰富,能够对学生们形成极佳的语言刺激,这对于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学习语言大有裨益。

  背诵诗词,更多的功夫是在“诗词之外”,孩子们通过大量的背诵,能够从意象、句法等方面逐渐培养语感。通俗而言,大量背诵,就能建立诗歌语言库,有助于思维的迁移锻炼。

  因此,片面地去质疑诗词教学,未免过于短视。事实上,佛山市教育部门此前就印发《关于开展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根据推荐书籍名录,自行选择,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这些书籍名录中,就包括《诗经》《唐诗》等诗词经典。

  诗词的诵读,应该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能过于功利,但也不能否定其正面的意义和作用。希望佛山的孩子们在课后不仅模仿热门综艺节目的爱豆们唱歌跳舞,也能学习一下“武亦姝”,玩一下“飞花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95115023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