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弹性离校”政策:近七成教师反对 超六成家长愿意出钱
2017-02-1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南京出台"弹性离校"政策,提出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市所有小学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即学校为放学后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提供免费托管,解决了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无法接孩子的难题。

  家长和教师对"弹性离校"政策有什么看法?孩子放学留在学校该学些什么,由谁照顾?"弹"到几点合适?中国教育在线调查中心对此进行了网上调查,本次调查共3215人参与。

  97%家长支持"弹性离校"

  对于目前孩子放学后由谁接送,36%受访者表示子女由自己接送,孩子祖辈、亲友接送的占26%,校外托管班接送的占22%,弹性离校(即校内托管)的占3%,孩子自己回家的占13%。孩子放学后去哪儿是众多家长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受访者表示,每次去接孩子都要向领导请假,怕耽误工作,心理压力也大,让老人接孩子,影响了老人的晚年生活,校外托管价格昂贵,且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调查显示,97%受访者支持"弹性离校"。孩子留在学校,由专人看管,等家长下班了再来接,孩子的安全有了保障。"弹性离校"填补了"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孩子监管真空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66%教师反对"弹性离校"

  调查显示,66%教师反对"弹性离校"。据了解,小学教师一般早上7点多上班,中午没有休息,需在班上看饭,下午3点多学生放学后,要备课、参加教研活动等,一般5点左右下班。每天孩子放学后,老师们并不是闲着,老师们有很重的市级、区级、校级的教科研任务,要集体备课,还要批改作业,承担行政职务的老师更加繁忙。

  作为劳动者,没人希望增加自己的工作时间,一位教师表示,"老师也有家,也有孩子要照顾,不过,现在确实有一些家长存在着接送的困难,时间不是太长,还可以接受。但就怕家长接孩子特别晚。"

  "从家长的角度,教师也不赞成孩子留在学校,孩子学习了一天,冷了,饿了,怎么办?一群孩子在一起,写作业效率也未必高。而且以往有过全职妈妈给孩子申请弹性离校,还有一些家长,到了六七点也不来接,老师只好先带孩子回自己家。"一位教师说。

  71%受访者希望孩子在学校写作业或课外阅读

  孩子放学后留在学校应该学习哪些方面?71%受访者希望孩子在学校写作业、预习复习或课外阅读,28%受访者支持开展音乐、美术等兴趣班,仅有1%受访者支持语数外课程补习。"我还是更愿意孩子留在学校把作业写完,复习和预习功课,这样孩子回家可以多运动锻炼身体,也减轻了家长盯孩子写作业的压力"家长李女士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