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湖南高考作文题材料“撞衫”小学二年级测试题(图)
2015-06-08
华声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2015湖南高考作文题材料“撞衫”小学二年级测试题(图)

  和湖南高考作文题材料“撞衫”的小学二年级测试题试卷。受访者供图

  6月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语文考完后,“作文题”成为关注热点。今年湖南高考语文作文题为“梦想旅行的大树”,不少人直呼“太有童趣了”。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有网友发现,“高考作文题是我弟弟小学二年级语文测试卷的题目。”

  网友“此琰蛋黄非彼盐蛋黄”晒出了一张小学二年级的语文测试卷,上面一则材料“不灰心的大树”几乎与考生回忆的湖南作文题材料一模一样。网友“胡497”留言说“我就说怎么那么熟悉,我还教我弟弟做过这一题。”网友“待时间熬成回忆”焦虑地说,“高考作文出自二年级试题,可还是感觉好难把握,难道连二年级的题目都拿不准了吗?”

  高考作文题真的出自小学二年级测试卷么?记者联系上发微博的网友“此琰蛋黄非彼盐蛋黄”,一个20岁的衡阳女孩李琰。她说,考题“雷同”的事情,是她8岁的弟弟李玮发现的。

  7日上午,从教30多年的谢冬意奶奶问孙女李琰,“今年高考作文题是什么呀?”

  “不知道呢,”说着,李琰上网搜索高考作文题,嘴里将大树的故事念了出来。站在一旁的8岁弟弟李玮听后,兴奋地说,“这不是我们以前做过的题目么?”

  “不可能吧,”李琰说,李玮一顿“猛翻”,将一张名为“神龙海淀测试卷”二年级语文(上)第八单元测试题的试卷找了出来,“我看到试卷上真有这个材料。”

  记者仔细对比了今年高考作文题与这张测试卷,除了个别词句的删减,两段材料几乎一模一样。72岁的谢奶奶听后感到很惊讶,这张试卷是去年8月,她在孙子所读祝融小学旁购买的,“当时感觉它的内容还不错,买回去给孙子练习,并没有想那么多。”

  对于高考作文题材料与小学二年级测试题雷同,有网友认为,“一些经典的富有哲思的小故事,是适合从小读到老的,这并不算是奇怪的事情,不要大惊小怪。”

  网友还发现,试卷上歪歪扭扭地打了分,出现了不少“可爱”的错误,李琰说,“实际上,这张试卷是弟弟跟小朋友过家家做的,一个小朋友做了这张试卷,弟弟扮演老师批阅打分。”

  据了解,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读本有《植物妈妈有办法》一文,讲的是蒲公英等植物妈妈想办法让种子去旅行的故事。这与那棵“想旅行的大树”有类似之处。 记者赵颖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