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陕西宝鸡市区域推进课改突破带来“蝴蝶效应”
2013-11-25
关注掌上高考

  宝鸡古称陈仓,位于关中平原西部,是周秦文化发祥地。宝鸡更是诗书礼仪之乡,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燕伋望鲁”、“马融设帐”、“张载穷经”等历史典故就发生在这里。

  从2009年开始,陕西省宝鸡市以“理论支撑、专家引领、行政推动、研培跟进、以校为主,逐步推开”为工作思路,以“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分类指导、梯次推进”为行动策略,在全市大力推进“优化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的教改实验工作。如今,这一着力从课堂教学入手的改革已经引发了区域、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蝴蝶效应”。

  记者近日来到宝鸡,亲眼见证这个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的古城,正在全市中小学轰轰烈烈地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浪潮,并搅活了全市教育发展一池春水。

  把教改的重点转移到内涵发展上

  课堂上有读书的、有低头沉思的、有小组同学之间互相商量的。这是记者在宝鸡市高新区第一小学四年级(3)班语文课上看到的情景。这节语文课的内容是学习课文《惊弓之鸟》,在充分预习的基础上,上课的第一个环节教师让学生自主画出本课的整体结构图,然后进行交流与展示。交流与展示的过程是一个充满着创造性的过程,每个学生的思路都具有独特性。一个学生展示自己的结构图后,有不同意见的同学可以补充,也可以评价,教师只是在学生们说得不到位或偏离的时候,才进行适当引导。

  据了解,这样的课堂已经成为宝鸡市60%以上中小学的常态。据该市教研室主任李栋良介绍,2009年开始的构建高效课堂教改实验,从3个县5所学校启动,到如今已有573所学校卷入其中,占全市中小学的60%,涵盖了基础教育各学段。全市13个县区中有6个做到了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呈现出星火燎原、区域推进之势。

  说起课堂改革,宝鸡市教育局局长苏永兴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面对全市教育工作向内涵与质量提升转型的新形势,我们需要回答三个问题:一是教育如何实现从外延扩展到内涵发展的转变,二是推进素质教育如何在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上得到落实,三是课堂教学如何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反观现实,新课程改革已经实施了10年,教材包括高考命题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许多教师还是用一本旧教案天天重复“昨天的故事”,课堂教学大多仍停留在以教师为主,以传授知识为主的阶段。这种“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个性需求,更难以承载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责任。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越来越感到,要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转移到内涵发展上来,把推进素质教育作为基本取向,就必须在课堂教学改革上有所作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