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市江北区:打造“首善之师”推进课程改革步入深水区
2016-05-25
华龙网
关注掌上高考

课程改革

  成立研究中心 江北教委供图 华龙网发

课程改革

 

  校长体验学生角色 江北教委供图 华龙网发

  提高教育质量,必须依靠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深化,教育人才队伍是决定性的力量。2015年,重庆市江北区根据教育部和市区“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取得了卓越成效。

  精准培训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

  “校长是教育质量和课程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课程领导力,是新时期校长办学面对的最大挑战。”江北教委相关负责人谈道。

  2009年,重庆市江北区教委正式启动 “校级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先后建立了北师大、华东师大、伦敦教育学院、麻省理工大学等境内外一流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了“后备干部培训”、“校长上岗培训”、“校长提高培训”、“校长高级研修”、“校长课程领导力提升系列提升行动”,“教育大讲堂”等,让校长通过规范培训、挂职研修,具有开放的、国际化的教育视野。

  在专题培训中,校长的课程领导力得以显著提升。2014年下半年,江北区开始了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的行动:组织“校长听课评课竞赛”、“学校课程改革实施计划交流”、“校长论课改”、“专家进校面批课改”、“校长实施课改专题讲座”、“学校晒课改”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设计、实施学校课程改革,组织实施课程改革的领导能力。

  在实践中强化教研员课程指导力

  教研员队伍是教学研究与指导的重要力量,提升教研员的课程理解力与指导力,是深化课程改革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江北区先后承担了31个国家级和市级培训项目;率先在全市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进修学院+名校带片区高中教师专业发展等实验性项目。通过这些培训项目的申报与实施,提升了教研员队伍的课程执导力。

  同时,江北区教研活动在常规化、规范化、实效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精品化、高效化、课程化的要求,每个学科每学期以“课程菜单”的模式,制定四次“精品教研活动”的计划,聚焦课改“合格课”五要素,在学科的全区层面,不仅为“合格课”的实施提供样本,而且大大提升教研员的课程理解力和指导力。

  打造“合格课”激发教师活力

  为了激发教师活力,提高教学质量,重庆江北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坚持“国家课程校本化”这一重点,凸显教学关系变革,聚焦“学本课堂”建设,全面推进课改“合格课”。“要突出学科课程改革,就要着力于“学本课堂”建设。”江北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学语文为低段、中段、高段分别选择“随文识字”、“读写一体”、“考教学统整”,音乐学科选择班级合唱,中学历史选择材料阅读,高中英语选择课堂评价方式……

  同时,为落实教学关系变革。江北区以课改合格课建设为抓手,拟定了课改合格课“五要素”, 开展课改“合格课”的实践、展示和初建、重建等教学研究活动,并严格开展课改“合格课”考评,构建“合格课五要素”的课堂教学标准。

  据了解,江北区的“合格课”考评要经历“四过关、三重来、一补考”。“四过关”,即合格课考评要先后经历教研组“过关”、学校“过关”、片区“过关”和区级考评“过关”。“三重来”,即在学校“过关”、片区“过关”和区级考评“过关”。过程中,只要有教师考评不合格,教研组和学校就必须组织教师重新“过关”。“一补考”,指本轮考评不合格,必须在下一轮考评时补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