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把幼儿园的事情办好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2011-06-02
关注掌上高考

  六一节,为孩子写些什么?六一节,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是——把幼儿园办好。

  办好幼儿园的重要意义等美丽的空话就不说了。时下最关键、最紧迫的事情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把幼儿园办起来,把入园费降下来。

  在“教育产业化”大旗下,各种公立幼儿园在市场化的大潮中纷纷败下阵,或者倒闭关门,或者加入高入园费的行列。特别是那些原来就师资设施较好的公立幼儿园,更是成了普通民众可望不可及的稀罕物。其收费相对低廉,性价比好是最重要原因。

  幼儿园的费用开支主要由硬件和软件构成。硬件大约就是原来说的“固定资产”,房屋(游乐室、休息室、食堂、饭厅、仓库、厕所等)、土地(主要指室外场地,游乐场地、草地等)、以及固定大件游乐设施等。

  这其中的房屋、土地、游乐设施从哪里来?如果把幼儿园办成产业,办成市场化,这些只能是从小孩身上来,这是幼儿园高昂的入园费的最重要的部分。私人投资,一定要想方设法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回投资,这无可非议。另外,还要想方设法取得和投资相对应的利润收入,投资越大,利润期盼也越大。于是入园费就越居高不下。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资本家从来不做亏本的事情。

  于是,人们在享受三座大山,享受房奴的乐趣的时候,还享受为幼儿园投资的乐趣。这是不堪其负的入园费最重要原因。

  其他大的支出是教职员工的工资,(当然固定资产的损耗维护折旧以及易损易耗品也是开支的一部分)。作为私人投资,入园费是教职员工工资的唯一来源。于是,家长在养小孩的同时还得养教职员工。而教职员工的工资是这样的不可确定,其决定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范畴。如果幼儿园的教职员工被划为一部分先富的人,即使只是一部分教职员工,那么高昂的入园费是其先富起来的唯一的,取之不尽的源泉。而且其先富起来的欲望和目标是这样的不确定,其取决于人的占有欲是无穷无尽,不加节制,无法节制的,是一个无穷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