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到底该不该给孩子报补习班?让多少家长纠结啊!
2016-11-01
树梁晨曦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补课,爱也是你,恨也是你

  关于补课,大道理有很多,家长却仍然无奈。

  那么多家长和孩子主动要求补课,说明补课也不是一禁了之那么简单的事儿!

  如果,孩子确实需要补课,家长应该做的,是帮孩子做好选择。不能不补,就做到科学地补。

  比如,如果孩子某项学科瘸腿、或者平时学习不牢靠,利用假期时间适当补课也未尝不可,现在,补课这事如此受争议,还是因为如今“补课”补得变了味,“孩子虽然放假了,但不管什么时候,学习都是第一位的。”家长吴先生说,他儿子平时成绩就不太好,尤其是语文,他怕寒假一放松,孩子的成绩更差了,下学期开学会跟不上。吴先生打算寒假给孩子找个文化学校补补课,争取把语文成绩提上来。

  “课”原本是该补还得补,关键就看怎么补,这也是让家长们最头疼的地方,为孩子选择补习班,应该注意点啥呢?

  1.补课也要扬长补短

  补课一定要有度,要扬长补短。扬长,在孩子有天赋,乐此不疲的兴趣方向,跟随良师钻研下去,争取培养为孩子突出的特长;补短,在孩子学业爬坡上坎遇到暂时性困难时,通过阶段性辅导帮助孩子渡过难关。扶上马送一程,步入正轨就把辅导的外力及时停下来。

  2.补课也得分年龄

  有专家说,一年级到三年级就补课,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孩子学习负担过重,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休息时间,也没有机会和朋友一起玩耍。这样对身心健康不利,甚至容易让孩子厌倦学习,影响今后的发展。

  当然,父母应该在平时生活中多陪伴孩子,教育孩子待人接物和生活常识,这些比单纯的课本知识更重要。

  从根本上说,补课不如补习惯

  在日常生活,我们经常会发现这么个现象:

  第一次家长知道孩子成绩不好,家长第一反映是“补课!”;

  第二次家长知道成绩不好,开始犯愁;

  第三次家长会,直抒疑虑:孩子补课了呀!怎么不见有进步呢?

  如今“校内差、校外补”的现象可谓是屡见不鲜。补课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把希望寄托于“补课”,显然不是最好的选择。孩子之间学习成绩的差距归根到底是他们学习习惯上的差距。补课,不如补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8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