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到底该不该给孩子报补习班?让多少家长纠结啊!
2016-11-01
树梁晨曦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各位爸爸妈妈,你给孩子报了课外班吗?不知道这些课外班是不是都是您和孩子主动报的呢?

  不久前,曾有这样一条新闻引发社会热议,一所学校为学生减负,减少家庭作业的数量,结果,学校这项政策家长并没有买账,反而向学校吐槽说:家庭作业少了,这不是让孩子们课后多补课吗?

  前几天,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布了布一项关于中小学补课的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和学生自己要求补课的比例相当大,两项相加后,高中生的比例接近80%,初中生的比例接近70%,小学生的比例甚至超过了85%。

  这么多孩子竟然都在主动补课!但就在前不久,教育部还规定,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各地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陕西省教育厅近日正式公布:对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教师重点查办;对查实有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行为的学校,要追究学校主要领导责任,一律停职检查,情节严重者,调离校长岗位。

  如此严重的惩罚之下,补课却仍在热火朝天,我们家长和孩子为啥这么拼?

  补课原因知多少?有没有戳中您的点?

  竞争那么激烈,不上补习班能行吗?

  “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从小不抓紧怎么能行,总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这应该是很多家长的心声吧?

  杨先生给正在上三年级的儿子报了英语、书法和跆拳道三个班,每门课一年的学费都在3000元左右,一年一万元的费用对于工薪阶层的他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但为了给儿子“打个好基础”,他宁可在吃、用上省一些。

  贺女士的儿子今年开学刚上初中,她的儿子每天除了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建议要做的同步练习外,周末还要上英语和数学补习班。“从小学开始,我看到其他孩子上《新概念英语》,也让儿子学了。每周六上3节课3个小时,一个学期20多节课上完一本书。奥数也是老师推荐的,周日上一个半天。”

  英语基础得打好,家长被逼难免俗

  孩子所报的补习班中,“英语”总是第一大科目。尽管不同的学生参加的培训班各有不同,但一般都不会落下“英语”一项。这主要是因为在家长们眼中,现在社会上不管干什么都少不了英语,小的时候不给孩子打好基础,长大以后哪来的竞争力?

  张先生正带着4岁半的女儿上声乐辅导课。张先生说,他并不反对给孩子们报艺术特长班,但是“特别痛恨”那些在小学时就给孩子报英语班的家长们。“假如班上有一半的同学通过辅导班掌握了所学的内容,老师在课堂上便不会尽全力去教,进度也会加快,没报班的孩子就会吃亏。”张先生希望这个怪圈能早日结束,但同时又坦言,他也不能免俗地留意哪个英语辅导班教得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8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