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
2016-01-13
温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声音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中国向来是讲究“知恩图报”的礼仪之邦,但这些大人觉得浅显的道理在孩子看来却难以理解,所以我觉得应该针对孩子的心理特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让孩子学会感恩:

  1、身教胜于言教,潜移默化让孩子懂得感恩。比如我们孝敬父母,对长辈嘘寒问暖,不仅常回家看看,还尽己之力给予长辈物质上的帮助。这些“身教”会让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让孩子懂得感恩无处不在,并适时夸奖孩子懂得感恩。不要让孩子觉得感恩是一件高不可攀的回报行为,在孩子做了扔垃圾、拿拖鞋或端茶送水等一些小家务后,要及时对孩子予以表扬,让孩子树立感恩也可以从小事做起的观念。

  3、及时纠正孩子的一些片面观点,树立感恩的正确理念。像今天正好是儿子的生日,早上他就计划着要尽情玩乐。后来他爸爸告诉他,今天该享受的应该是妈妈,因为你的生日是妈妈的受难日,她十月怀胎经受了很多疼痛你才来到世上。这些道理儿子虽然还似懂非懂,但是他已不再坚持生日非要尽兴玩乐。

  4、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感恩不一定仅限于父母或亲人,让孩子懂得“助人为快乐之本”的道理。平时让孩子了解贫困地区的孩子生活,并尽己之力捐钱捐物,给予困难人群一定帮助。比如去年汶川大地震,鼓励孩子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范例。

  5、平时让孩子看或听一些感恩的小故事。我记得有个小故事说,外国有个孩子把帮妈妈干的十几件家务活参照市场行情列出了相应的价格清单,而她的妈妈看到后,也列出了无数件为养育他而做的事情清单,最后的合计却是“所有都免费”。故事的结尾说小孩脸红了,我儿子看完这个故事也脸红了,这个故事让他受益匪浅。——宇轩妈妈

  这是个好话题。我家的孩子还很小,不过我都会适时地教导他。比如,路人看到我抱着孩子,又提重东西,主动帮忙时,我就会告诉孩子,应该要说谢谢,你以后长大了也要这样做。有时他吵闹得要大人抱时,我会说我很累了,小宝已经长大了,要自己玩,或者拿皮皮熊让他抱着,问他累不累,然后再跟他说道理。其实说来说去只有让孩子自己感受到别人的难处,他才能真正地体会到什么是感恩。——小土豆豆的妈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