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要不要给孩子报辅导班?
2017-09-15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要不要上辅导班?孩子一上学,家长马上就面临这样一个现实而棘手的问题。以前上幼儿园还可以不着急,现在就很现实了,尤其是那些想“抢跑”的家长。

  上还是不上?的确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上周,拥有学而思的好未来市值达到了140亿,超过教育市场传统老大新东方,在2年间几乎涨了2倍多。支撑其市值增长的,是业绩的疯狂增长。在2017财年增长68%的基础上,2018年第一财季,好未来继续高歌猛进,收入增长65%,利润增长63.6%,学生总人数(次)达到107.76万,同比增长62.2%。

  倒退10年前,上辅导班的还是少数,但是现在,不上辅导班的成了少数。看看周围,怎么能不慌?虽然很多专家一再奉劝大家,不能上,没有必要上。

  我不想讲理论正确,谈点自己的体会供参考。1、不绝对排斥上或者不上,需要根据对孩子的定位于需要;2、反对盲从与跟随。

  首先,上或者不上,并不是绝对的好或者不好,这是首先需要明白的。决定的依据,是对自己孩子的定位。

  如果对自己孩子有清晰的规划、定位,你就好决策了。比如你追求孩子绝对的快乐幸福,不上辅导班或者少上,一切根据孩子喜好走。这类家长,我想提醒的是,需要给孩子建立一些基本品质,不要勉强去上各种辅导班,一切以其兴趣爱好为前提,如果去上,不宜动辄让孩子放弃,也是一个基本品质的培养,这个度需要适当把握。 

  只是这里有一个需要澄清的问题。你确定你对孩子的定位吗?很多家长是口是心非的家长,一问对孩子的期望与定位,十有八九都是快乐、幸福,但一下手,都是最好的小学,最好的中学,这绝不是快乐幸福的路线,这是精英之路。精英最经典的行为代表就是从择校开始。

  如是,为什么不上?那就忘记快乐幸福,该吃苦必须吃苦,天底下的精英都是非常辛苦的。上不上辅导班还是一个需要犹豫的问题吗?

  英美国家,精英上辅导班也是相对普遍问题,只不过不像我们,他们很多不是补课,学习数理化英语,而是范围更为广泛,比如马术、高尔夫,比如钢琴,当然,也有数学辅导班等等。因为文化原因,海外华人选择最多的还是以知识学习为主的辅导班,甚至SAT等补习班。比如在旧金山华人聚集地区,很多公办学校门口就是补习机构,与我们学校门口一堆补习机构几乎一模一样。

  上或者不上,我都支持,因为各自考虑不同,我最反对的是盲从的家长,而这类家长目前非常多,也比较有代表性。 

  有一次一位家长说,他孩子上奥数班,只考40分,还嬉皮笑脸。我反问,为什么要上奥数班?你自己数学水平又如何?说句难听的话,很多家长没有对自己与孩子做清楚的定位,盲目跟随的后果更糟糕。如果不喜欢,也没有数学的特长,更没有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去学习奥数,对孩子与自己都是折磨,把孩子自信都摧毁了。你可能说,没有办法,现在学校都看奥数成绩,的确有这个现象,但是学校也看其他成绩或技能啊,不止数学。更重要的是,家长需要清醒,自己的孩子是走这条路的吗?学习好固然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也有这个能力走这条路。

  同一个年龄的人大约1700万左右,高考报名人数940万,清华北大招生7000余人,985高校招生总量大约20万左右,你这么笃定孩子就是走这条路的?看看自己的过去,就应该更清楚有多少可能了。更何况现在条条大路通罗马,为什么非要挤这条路? 

  如果很迷茫,先上一个辅导班也无妨,不过需要注意结合孩子的特点与情况。数学是学科之母,也是中学最看重的,不用蛊惑,大家都在拼。我这里推荐点其他的。

  在低年龄阶段,尤其是学前阶段,不妨上点非功利的语言文学类的,比如论语等传统文化方面的,还有就是外语,主要因为这方面的学习需要死功夫,也是一种基本修养,不妨在孩子不觉得枯燥的时候先起步,也可以奠定一个好基础。但想提醒,此举的目的不是提前学,而是培养提高这方面的素养,不建议提前学语文与英语课程。

  还有就是体育或者艺术,即便没有伟大的想法,加强孩子这方面的培养,对于他的意志品质与素养都有莫大好处,甚至心理调适都有积极意义。未来孩子进入社会,也是一个区别于别人的地方。

  在这种学习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孩子新鲜劲儿一过就容易放弃的问题,因人而异,但对于多数人,我建议尽可能坚持下来。孩子大了,会感谢你曾经的坚持的。

  上辅导班或者不上辅导班,都是基于一个定位,最后也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发展,我支持,但不加区分盲目跟进,就有点蠢了,还是彻底作罢。

  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此文为作者“家教系列”(四)

  家教系列都是个人感受,仅供参考,也不参与争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