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下单给孩子买代写作业是失败的“身教”
2017-02-22
红网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把握假期最后一点时间赶完所有作业,成为很多中小学生的关心话题。因此,各类寒假作业代写业务也应运而生。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常规的抄写作业外,今年手工作品制作、手抄报绘画等特殊作业代写生意也格外火爆,下单者除了学生本人外,更多的却是学生家长。(2月20日澎湃新闻网)

  请人代做作业,很明显不应该,这是一种不诚实的作弊行为。既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能力,还会让孩子的品质发生“病变”。按照常理,家长或老师都应该对此严厉说不,即时制止。遗憾的是,居然有不少家长为孩子购买代做作业,不知想把孩子引向何方?

  有家长买代做作业后给好评:“非常满意,笨妈妈的福音,下次还会来,主要是省心。”此言流露出了一些家长的心态,买此服务可以“省心”,只怕将来孩子长大后会更加费心。

  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是很有必要的。让孩子劳逸结合,学习可以得到有效巩固,还可以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作为家长,应该起着积极的监督和辅导作用。如果直接购买代做作业,等于是帮助孩子偷懒,是一种对孩子的成长极不负责的行为。

  如果孩子做作业有难度,家长可以加以适当引导或一起参与其中,既可亲密孩子亲情互动,也有利于发现孩子的不足,是对孩子履行监护人教育责任的最好契机。哪怕与孩子一起做的作业成绩评定不高,但也是很有意义的,毕竟是孩子自己努力独立做出来的作业,这远比买来的作业要强。

  家长成代做作业客户的后果会是什么?渐渐地孩子会成为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人、用金钱去买一切的华而不实的人、成为不学无术爱慕虚荣的人。幼苗易曲也易直,在孩子接受教育的黄金期家长输入的是负能量,那孩子长大后就会远离期望值,缺失正能量。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扮演的育人角色是不可代替的。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的身教可千万别“毁人不倦”。文/徐大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