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作业加重家长负担 为方便家中购置打印机
2017-03-01
齐鲁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大家好,今天的语文作业是……”“今天的数学作业是……”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济南某小学的学生家长张女士的QQ都会提示她,班级群里老师布置作业了。黑板上记录,QQ群布置作业已经成了老师们喜欢的方式,需要下载打印的作业也多了起来。为了打印,有的家长下班后到处找打印店,有的干脆买了打印机。“QQ群布置作业方便、快捷,可以作为一个补充,但不能完全依赖,更不能成为家长的负担。”多名教育人士表示。

  布置家庭作业成家校QQ群主要功能

  “QQ群有个作业选项,我一般是通过班级QQ 群布置作业,因为家长都在群里,能及时了解作业。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不会记作业,全靠家长了。”济南市某小学老师告诉记者。

  据她了解,现在很多老师都会通过这个渠道布置作业,也有老教师依然喜欢传统的布置作业的方式。

  “大家好,今天的语文作业是……”“ 今天的数学作业是……”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下午3点多,学生家长张女士的QQ都会提示她,班级群里老师开始布置家庭作业了。这个时候,她都会习惯性地打开浏览一下作业的内容。

  “作业天天有,天天都用QQ 群。”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九年级六班班主任仇加坤告诉记者,每天他都会专门安排一名学生往班级QQ 群里发布作业,其他任课老师也在群里通过这种方式布置作业。“我上完课后先口头布置一下,放学前再安排学生写黑板上,最后放学回家后再往QQ群里发一遍。”他说,布置作业是目前家校QQ群最主要的功能。

  济南市小辛庄小学张园园老师说,布置作业的方式因个人习惯而异,她喜欢在课末先口头布置一遍,再由课代表写在黑板上,同时在QQ群发一遍,方便孩子们回家查找。

  为了打印作业家里买了打印机

  QQ群布置作业方便快捷,但它的出现也给家长带来了困扰和烦恼。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作业打印。“这个确实有点招家长烦。”张女士是一名小学三年级老师,也是另外一所小学的学生家长,她说经常为孩子打印QQ群里老师布置的作业,多以练习题为主。“最头痛的是打印试卷,试卷一般是A3 格式,但普通的打印纸多为A4。”

  五年级学生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老师经常会在QQ 群里上传一些试题,让家长打印出来给孩子做。还会布置一些作业,让学生上交电子稿和纸质版。

  令家长烦恼的还在于如何打印。“单位有打印机的,上班期间就随手打了,没有打印机的,就得到处找打印店。”高一学生家长马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她下班比较晚,到了家才知道当天有需要从QQ 群下载打印的作业,没办法她只好大晚上骑着电动车到处去找打印店。

  “一般家里都没有打印机,但为了给孩子打印作业,逼得家长都买了打印机甚至是集扫描、打印、复印功能于一身的一体机,家里都成了一个小型办公室了。”家长张女士说,虽然打印方便了,但没有了墨,就得换硒鼓,后期维护也比较麻烦。

  “一方面作为家长我有感受,作业打印原本是学校应该做的事情,却转嫁给了家长,额外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另一方面作为老师,我不给家长布置需要打印的作业。”张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