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为什么家长热衷“小别离”?
2016-10-18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

  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小别离》,再次引起大众对低龄留学的关注,于是有一些专家就说:低龄留学是因家长对中国教育不满而导致的。对此说法,笔者不能苟同。

  2015年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52万,其中自费48万。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数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源国。在愈演愈烈的出国潮中,以中学为代表的低龄留学成为增长的核心。以美国为例,2015年在美留学生达到32万人,与本世纪初相比已经增长3倍以上,其中研究生占比已经从80%以上下降至42%,本科及以下已经大幅超过研究生。中国占美国国际留学生的31%,但是中学生占比已经达到52%,并继续呈现2位数增长比例。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

  中国有句俗话:砸锅卖铁都要让孩子上学。孩子的教育往往是家长第一支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总希望为孩子的教育投入更多,提供更好的教育,这时,出国留学就成为一个必然选择。不仅是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在经济起飞时期,都曾出现这种大幅增长的情况。目前儒家文化圈国家,出国留学比例大约占比同龄人的10%,个别国家会更高,比如韩国。事实上,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公布的门户开放报告,在美国际学生中,无论增长还是占比,除印度外,基本都是儒家文化圈国家,就是一个例证。如果按此说法,韩国、日本、新加坡等难道也都是对本国教育不满?

  其实不止是出国留学,国际学校、普通高中国际班以及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受到不同阶段学生的热捧,也是这种需求的体现。比如,北京的普通高中国际部的录取分数,经过3年,已经从远远低于校本部,迅速赶上甚至超过校本部。

  因此,出国留学热首先是一个文化现象,并非对中国教育的不满,也是在物质条件丰富后,对自己教育路径的不同选择,这就如美国有钱人会选择私立学校一样。实际上伴随物质条件的大幅度提升,中国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投入在全方位快速增长,不止是出国留学。

  事实上,中国基础教育的质量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有很高口碑的,我们先不说PISA测试中国学生成绩遥遥领先,仅从美国最好的大学,如哈佛、普林斯顿等录取的中国学生来源看,绝大多数都来自普通中学的校本部,而不是国际部与国际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0-30
未标题-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0-24
a95edc99b3994d4ca86ce001567b29d8_th.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