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不读“四大名著”还能读什么
2016-09-28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当我们希望给儿童提供最干净的读物时,环顾市场,儿童又能读什么?中国已成为出版大国,从出版数量看,儿童读物并不算少。可是,这么多读物,真的完全适合儿童阅读吗?

  9月26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公认“四大名著”是经典,但是这个经典真的就适合孩子吗?秦春华认为,“四大名著”或并不适合儿童阅读。

  一直以来,舆论场上都存在“四大名著”不适合儿童阅读的说法。人们看来,孩子的世界应该是阳光、快乐的,孩子接触到的读物也应该是阳光、快乐的。而《水浒传》满是打家劫舍,《三国演义》中充斥了阴谋诡计,《西游记》里蕴涵着浓重的佛教色彩,《红楼梦》大讲“色空幻灭”,“四大名著”可能还真不适合儿童阅读。

  当然,这不是说“四大名著”没有价值。不同的人对四大名著认识不同,而四大名著也并非自带太阳,不排除有一些不适合的成分。然而,阅读并不是一个单向接收的过程,还包含着读者对书本的反馈。读书从来就是一个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过程。

  问题关键在于,当我们希望给儿童提供最干净的读物时,环顾市场,儿童又能读什么?中国已成为出版大国,从出版数量看,儿童读物并不算少。可是,这么多读物,真的完全适合儿童阅读吗?不讲一些读物本身的质量问题,很多儿童读物的价值观也存在问题。在这其中,特别是经典难寻,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找一本经典读物,往往伤透脑筋。

  当我们以对儿童负责的态度,对“四大名著”不满意时,转了一圈才发现整个市场并没有几本更好的读物。好比现在热播的动画片,有几部真能让家长省心、儿童欢心?

  “四大名著或并不适合孩子阅读”的观点,更像是一个提醒,是从对儿童身心健康出发,呼唤更多适合儿童阅读的优秀读物出现。其意义在于:到底什么才是适合儿童阅读的读物,如何才能生产出更多适合儿童阅读的出版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