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讲点策略 四大名著其实适合孩子阅读
2016-10-11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9月26日,秦春华老师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一文,他认为四大名著不一定适合孩子——特别是小孩子阅读,四大名著半文半白,小孩子读起来困难很大;《史记》《楚辞》《诗经》太过艰深……

  四大名著等古典名著中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看来,四大名著等古典文学名著适合孩子们阅读,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阅读时,策略也不同,必要时可以做适当的改编。

  一、四大名著适合孩子们阅读

  秦老师认为《西游记》蕴含浓重的佛教色彩,反而最不适合孩子阅读。我倒认为这本书非常值得孩子们阅读。千奇百怪的事物、法力无边的神仙(性格迥异的人物)、曲折离奇的情节、光怪陆离的社会,加之活泼有趣的文笔,深深吸引着一代代孩子们。孩子们(包括高中生)阅读时,读不懂里面的佛法没有关系,只要能够借此培养丰富的想象力,就足够了。

  当下中国学生想象力世界排名倒数,常读类似名著,对培养想象力会没有益处吗?实际上,关于这本书,有两个现象被忽略了:一是孩子们在读这本书时,很少有人会将阅读的兴趣、重点放在佛法上;二是每逢寒暑假,无论城乡,很多孩子们都废寝忘食地观看电视剧《西游记》。你说这本书适合孩子们阅读吗?这本书对孩子们的吸引力还小吗?

  秦老师从“色”“空”“幻”“灭”等角度出发,认为阅读《红楼梦》,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我也反对这个观点,我们不能因为这些问题就因噎废食,而不向孩子们推荐最优秀的古典名著。如果让我给中学生推荐唯一的一本古典名著,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红楼梦》。书中涉及中国古代文化的方方面面,对于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大有益处。我不敢深论这本书,但可以肯定,阅读本书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乃至整体语文素养。

  我们先来看个作文片段。

  虽然我知道今天最终也会成为昨天,可我不会让今天留下遗憾,更不会让今天发生“未卜三生愿,频添一段愁”的悲剧。

  新的一天开始了,在今天这个既平凡又普通的今天,我不再是那个在寂寞的时候会仰望天空,望着那个大太阳,望着那个大月亮,望到脖子酸痛,望到眼中噙满泪水的小女孩了。我会懂得“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的忠言了。

  今天,不应该是“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的悲凉气氛。“自顾风前影,谁堪月下俦?”今天过后的明天,应像月圆时的那一轮明月,有着属于自己“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的光芒。

  这是我电脑里保存的任熙同学的佳作之一。她在写作中,能恰当融入《红楼梦》等古典名著的诗句,写出富有诗情画意、真情实感的佳作。看到这样的文章,你还会说《红楼梦》不适合孩子阅读吗?

  四大名著也是全国众多专家在制定初中、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时,向中学生推荐的名著。限于篇幅及水平,我不再论述《三国演义》《水浒传》为何适合孩子们阅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四大名著.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