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没有死路的芬兰教育
2016-08-12
北京丰台二中校长 何石明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8月,有幸与北京丰台教育同仁,出席"第二届中芬基础教育高峰论坛"之后,对芬兰人口仅500多万的小国,能办让人刮目相看的教育更加神往,渴望实地看看芬兰的学校,验证是否如其所是,询问了活动的主办方"中芬教育协会"(FICEA),能否参观一所示范校,最好选择一所典型教育改革成功的学校,最能体现芬兰教育先进理念的学校。然而协会工作人员答复说:在芬兰,几乎任何一个学校都差别不大,没有所谓特别好的示范校,也没有特别差的三流学校。

没有死路的芬兰教育

  我们去了中等城市坦佩雷的一所小学,学生刚刚放了七个星期的暑假,正好赶上今天开学。我们一进入校园,大跌眼镜,满世界活蹦乱跳的孩子们,攀爬的、滚翻的、踢球的、做游戏的、奔跑的……,好热闹,也都不着校服,老师只是远远看着,却不加限制,有的项目玩得让我们这些中国校长心惊肉跳:一群只有几岁的男生女生,攀上好几米高的设施上,迅速滑下,也没有任何保护,下面水泥地面,却自由自在,乐在其中。妈呀,万一摔下来,不知道芬兰的家长会怎样与校方理论,呵呵,不知不觉我已经一身度汗。

  学校有500多名学生,校长像位物业主管,拥有一把万能钥匙,能开学校的所有屋子的门。她热情带大家参观校园,一一介绍年级课程、教师与学生状况,90多名老师,各有自己的教室,工作办公都在此,每周工作30小时左右,干劲十足。芬兰的教师都是硕士以上学历,有专门的测试才能当老师,教师是受人尊重的职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