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代写作业”谁该反思?
2016-08-02
南昌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暑假已过半,不少中小学生开启赶作业模式,有的学生父母齐上阵来帮忙,更有甚者花钱雇人代写。面对这种代写现象,究竟谁该反思?笔者认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需要反思。

  学校教育需要反思的,一是作业量科学与否?二是布置的作业是否单一化?比如,有的语文作业动不动就是抄抄抄,重点课文抄、全册生词抄、名言警句抄。科学合理的作业有利于学生在暑假期间做到“温故而知新”。不过,在作业量的把控上是否经过了科学合理的测算?针对学业成绩不一的学生是否做了差异化的安排?这些都需要教师在作业布置上多费脑筋。否则,机械重复的劳动不仅达不到作业的目的,还容易让学生心生倦怠和抵触。

  家庭教育需要反思的,一方面有没有尽到对孩子的教育、管理职责?另一方面是有没有尽到配合学校老师监督孩子认真完成作业的职责,孩子学业成绩的巩固与提高是家校配合的过程,尤其是在暑假等假期,父母需要在孩子学业的帮扶上尽心尽责,当然,这种帮扶一定不是“越俎代庖”,或者花钱雇人代写。

  笔者认为,“代写作业”一定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通过社会、学校、家庭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从源头整治代写这一毒瘤,从而真正把教育的基础和重点回归到人文素质上来。

  李新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