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作业代写经济贻害无穷
2016-08-02
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报载,今年暑假已过半,不少中小学生开启“白加黑”的赶作业模式,有的父母齐上阵来帮忙。近日,记者在新疆调查发现,随着花钱雇人代写作业的学生增多,“代写经济”应运而生,“代写作业”服务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代写作业从来就不是一件新鲜事儿,尤其是几年前,随着假期学生负担的日益繁重,代写作业难免蔚然成风。但是,在学生减负已经成为共识并且早已实践的前提下,这一现象反而愈演愈烈,乃至形成了所谓“代写经济”,对此我们绝不能等闲视之,原因在于,这样的供求双方公然合作造假的不堪情状,将对孩子们产生极坏的影响,更与打造未来诚信社会的理念格格不入,危害深远。

  如何斩断“代写经济”的黑手,笔者认为,从源头抓起才是根本。

  首先,学校的教育至关重要,从作业量入手,切实减轻孩子们的负担,不要造成“虽然放假、胜似上学”的局面,给孩子一个真正愉快的假期。

  其次,从家庭教育着手,这也是更为关键的环节。毕竟,平心而论,经过多少轮的书包减负的呼吁,教育部门已经相当注重这个问题,至少笔者所了解的一些学校,所布置的暑期作业在半小时之内应当可以完成,问题在于,有的家长在暑假前期放任孩子玩耍无度,到了快开学的时候,经常出现父母齐上阵,帮孩子做暑期作业的场景,这和我们所不齿的“代写经济”实质上又有什么不同呢?一样会给孩子造成不好的示范作用。

  同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不少孩子购买代写服务是背着家长进行,这又涉及另一个问题,在家庭日益富裕的前提下,如何让孩子们拥有正确的金钱观,也是家长们所应该懂得的教育课题之一。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4
SRC-2084810601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