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生暑假作业“代写”是教育的缺失
2016-08-02
张家界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暑假已过半,不少中小学生开启“白加黑”的赶作业模式,有的父母齐上阵来帮忙。近日,记者在新疆调查发现,随着花钱雇人代写作业的学生增多,“代写经济”应运而生,“代写作业”服务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8月1日法制日报)

  在百度百科中,“代写”又俗称代笔,顾名思义,就是代替别人写东西。让人代笔在我国古代就有记载,据说古代皇帝有的圣旨就是大臣代写的,一般古代圣旨分两种:圣旨开头是"昭曰",是由皇帝口述旁人代写的,而开头为"制曰"是由皇帝亲手所写的。现在中小学生们一个个都成了“小皇帝”,只需要在购物网站输入“代写”关键词,就会出现多家提供代写服务的网店,商家甚至在“正确率”“笔迹仿真”等方面作出保证,花费几百元钱就可以拿到“完美”的暑假作业了。是什么原因催生了“代写经济”?笔者认为,这是外因和内因的共同作用作用的结果。外因是老师在暑假布置了繁重的作业,逼得学生们在本应好好玩耍的暑假都要起早贪黑的赶作业;同时还有家长的纵容,见不得自己孩子辛苦,宁愿花钱为孩子买暑假作业。内因是学生的诚信缺失,对于暑假作业的认识不够,只图怎样完成作业,并没有体会到老师布置作业的良苦用心,于是思想上滑坡了,花钱买作业,最后不管是不是自己写的作业,都照样交给老师,这是一种欺骗。

  如何杜绝“代写经济”?笔者认为,要以道德引导和教育体制改革为抓手,社会、学校、家庭多管齐下治理这个问题。一是国家出台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网络代写作业,对于代写者要作出严厉的处罚以正清学术界的风气。二是教师少布置点暑假作业,把教学重点安排在课堂上,把暑假还给学生,让学生在暑假能安心玩耍。三是学校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和道德教育,让学生能有诚信,自己杜绝代写。四是家长要提高自我道德认识,树立良好的价值观,为孩子做好榜样,教育孩子要做一个诚信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4
SRC-2084810601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