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假作业“代写”损害诚信
2016-08-02
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已过半,不少中小学生开启“白加黑”的赶作业模式。随着花钱雇人代写作业的学生增多,“代写经济”应运而生,甚至为很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一些规模较大的团队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招募写手,有人专攻代笔,呈完整的流水线工作模式。

  为什么应该成为学校教育“同盟”的家长,会成为“代写经济”的纵容者甚至帮凶?新闻后面的评论给出了答案。几乎所有跟帖的网友都在回忆,自己当年暑假,是如何以类似或者更敷衍的方式,赶完了暑假作业。那些对简单重复作业深恶痛绝的70、80后父母,更容易对孩子的抱怨感同身受,于是家长帮孩子网上找“代写”,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是,这是教孩子正确处理问题的方式吗?新闻后面不缺声讨暑假作业的网友,却鲜有人直指“代写经济”的实质——欺骗和损害诚信。这恐怕是和教育弊端一样让人痛心的地方,我们一直呼唤诚信,却仍旧缺乏对诚信问题的基本认知。

  先有因后有果的论调,实则把代写视为解决简单重复暑假作业的方式之一。那抛开代写的道德错误不谈,你觉得这种方式能倒逼出更好的素质教育吗?显然不行。质疑为什么不布置无法代写的作业,都很简单。但对已经成长为父母的70、80后来说,却千万别对这个新闻只报以这样的认同。觉得作业多且无用,那就拿出点勇气来,直接和老师沟通,用你能给孩子提供的更好的暑假作业,来代替那些无效的抄写。真要让孩子觉得欺骗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那绝对比写不完的暑假作业更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4
SRC-2084810601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