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记者调查“暑期作业代写”市场 曝学生诚信教育短板
2016-08-02
cnbeta网站(台州)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孩子树立诚信意识

  记者了解到,一些学生之所以找“代写”,不仅因为作业量大,重复劳动也容易让他们心生倦怠和抵触。

  对于暑期作业,家长们态度不一。有的家长觉得作业负担太重,限制了孩子素质教育的发展,也有家长认为,只有高强度的复习才能巩固所学知识。

  开学即将升入初三的杨文静急于想找“枪手”帮自己抄写60篇文言文,她在网上货比三家终于谈好价格,一共支付500元。在她看来,代写作业就是“及时雨,雪中炭”。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应该给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做做“体检”,看这些作业是否合乎孩子们的成长。

  “暑期作业应该与时俱进,教师更应该鼓励孩子们走出家门,学习其他课外技能,拓宽孩子的视野。”新疆库尔勒市第五小学教师孟晓波说,急功近利的填鸭式作业,不仅给学生造成负担,也极易催生逆反心理。

  “代写作业”现象的出现,是在刷新学生的“道德底线”,还是难以治愈的“教育顽疾”?

  新疆大学教师王舜认为,“代写作业是抄袭作弊等一系列恶习的演变,从深层次暴露出诚信缺失的社会问题”。

  “暑假本来是放松身心、自由发展的时期,如果课业负担过重,不但使暑假沦为第三学期,甚至可能拉低孩子的道德底线,使其铤而走险,找人代写作业,使作业失去了原本意义。”李乐说。

  如果因为作业太多而逼得孩子找“枪手”,让道德教育成果化为乌有,从教育效果上看“得不偿失”。新疆律师孙丽钧认为,应该教育孩子树立诚信意识,学校也该反思,作业太多,压力太大,并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如何标本兼治解决这一现象?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雷霆认为,诚信、勤奋、钻研等传统美德在代写作业的走俏中黯然失色。要以道德引导和教育体制改革为抓手,社会、学校、家庭多管齐下治理这个问题。

  “期盼这一现象能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从源头整治代写作业这一毒瘤,同时也期望教育部门引以为戒,深度思考,将教育的基础和重点回归到人文素质上来。”雷霆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4
SRC-2084810601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