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六一儿童节创意新过法
2016-05-27
互联网
关注掌上高考

六一儿童节创意新过法

  还原儿童节的本色

  近些年来,每当儿童节到来之际,商家便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儿童礼品。而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给孩子精心准备一份好的礼物,就算是给孩子过儿童节了。儿童节,已经演变成名副其实的“消费节”了。其实,在当今物质丰富的年代里,再高级的礼物也难以打动孩子,孩子们渴望的是在这一天,也能像过去的孩子们那样,在大人们的陪伴下,去野外痛痛快快地玩一场。因此,为人父母者,不妨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带孩子出去玩一玩,找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让孩子在充分享受大自然乐趣的同时,也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和父母的关爱。这才是儿童节固有的本色,也是家长送给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

  送一份有意义的礼物

  儿童节,为人父母者无不希望给自己的孩子送上一份礼物,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我们应该意识到,礼物不完全等同于礼品,不一定非得要贴上价格标签,更不是价格越高的礼物就越好。究竟什么样的礼物对孩子更合适且更有意义?在这个问题上虽然没有一定之规,但至少应该要有一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既能让孩子满意,又要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比如,带孩子上公园、动物园,在游玩中开阔眼界,增长自然科学知识;带孩子去图书馆、博物馆,在文化的氛围中感悟人文历史的熏陶;带孩子到郊外,到田野,去亲近大自然的青山绿水……也许,这些才是孩子们最希望得到的节日礼物。

  让孩子掌握自救互救能力

  当灾害发生时,一个人所掌握的自救能力、逃生能力等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正确有效地自保互救,是减轻伤亡的关键。因此,我想在“六一”节,带儿子到科技馆一起学习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知识,让他从小就了解一些自然灾害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掌握一些必要自救能力和救助他人的本领,面对灾害能够应付自如。这种能力将会使他受益终生。这无疑是“六一”节送给他的最好的礼物吧。

  带孩子去感受乡村

  儿童节这天,本地网站组织活动去附近的农村学校,和那里的孩子一起过“六一”。我当时就报名参加了,并且表示除了自己参加,还希望带上正上小学的儿子。以往的“六一”都是儿子说了算,他想吃什么我们就给他买什么,想玩什么就玩什么,就算是这样他还不怎么满意,再看看农村的孩子,节日对他们来说并没有特殊的含义,该怎样生活还是照旧,儿子生活在蜜罐中,根本体会不了艰辛,作为家长,很有必要为孩子补上这一课。

  记录并分享成长的快乐

  儿童节是专属十四岁以下孩子的节日,而能够在孩子心灵留下记忆的也只是区区十个左右的儿童节,在这一天,我想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以在每年让孩子选择不同的游乐方式去狂欢,去做一天小义工,去大自然寻找一种新发现……然后让孩子用画笔画出一个儿童节,用稚嫩的声音录下一个儿童节,用数码相机拍下一个儿童节,用各种能够想到的方式和孩子一起记录他曾经走进的每一个“六一”儿童节,当他告别童年的时候,家长和孩子一起把曾经的记录串起来,作为他们封存童年的一个礼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