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六一儿童节怎么过,听听孩子的想法
2016-05-27
长江时评
关注掌上高考

六一儿童节怎么过,听听孩子的想法

  再过几天就是儿童节了,孩子的节日该怎么过?这是一个人们虽然动了脑筋,但并不是解决的很好的问题。作为教师,近日笔者做了这样一个调查,题目是:六一节,你最烦恼的事是什么?从答卷结果上来看,让孩子们烦恼的事可真不少。如有的说:“我最烦恼的事是放假了还得去上补习班,”有的说:“我最烦恼的事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玩的时间太少。”还有的说:“爸爸妈妈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我。”等等。答卷上孩子们也列出了关于怎么过儿童节的想法,其中很多孩子都提到了希望能得到父母的关注和陪伴。

  其实,家长若不亲自和孩子谈话交流一番,又怎么能明白孩子们内心的想法呢?现在不少家长忽略了对孩子们的谈话,即使平常和孩子对话,也是采用简单的一问一答的形式,或“命令”、或“吩咐”、或者“请求”孩子去做某些事,根本就没有想到去听一听孩子们的心声。更有的家长一天到晚在外奔波劳累,根本无暇过问自己的孩子,更不要说和孩子谈话了。还有一些家长一下班忙着做饭洗衣整理房间,孩子忙于写作业,连晚饭后本来可以和孩子谈一会的时间也给了电视节目,等家长忙完了,孩子也该睡觉了。所以孩子们的心思,好多家长并不懂。

  笔者认为,六一儿童节该让孩子怎么过,家长朋友们不妨坐下来,认认真真听听孩子们的心声。你会发现,其实孩子们也没有太复杂的要求,有的或许只是想去旅游、去公园游玩、吃一顿美食这么简单。孩子们的这些愿望,对家长来说实现起来恐怕也不难,但这也是孩子们在心里和生理上健康成长的需要。当孩子们把自己的心声毫无保留地说给家长时,他们的内心会无比舒畅,这时家长们的教育也就达到了最佳效果。

  著名的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孩子是活生生的生命,美好的生命,因此对待他们就该象对待同志和公民一样,必须了解和尊重他们的权利和义务。”对于孩子来说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衣食的温饱,更需要的是能得到家长的爱抚、尊重和理解。因此,既然六一节是孩子们自己的节日,那么我们不妨放低姿态,多陪陪自己的孩子,用心去听一听孩子们的心声,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过一个愉快的节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