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想读公办初中家长不同意 小升初择校何解?
2013-04-16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孩子想读公办,为何家长不同意?

  杭城民办初中报名5月11日启动,留给孩子和家长考虑的时间不足一个月

  让教育部门无奈的是,很大一部分家长在民办没有定论之前,根本不去关注公办学校

  孩子想读公办,为何家长不同意?

  虽然杭城民办初中的报名,5月11日才启动。但今年“小升初”,家长们的焦虑来得特别早,并且持久。

  每年,“小升初”的孩子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有“民办情结”的家长丝毫不见少。每个家长聊起自己“削尖脑袋挤民办”的经历,都有一肚子话。

  为什么“小升初”必须像一场硝烟此起彼伏的大战?我们的孩子能不能轻松读上好学校?家门口的公办能培养出好学生吗?

  这些家长们关注的问题,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局长蒋莉也一直在思考与分析。这几天,她在解答部分家长疑问的同时,觉得还是很有必要跟有相同困惑的家长再唠叨唠叨。

  A

  故事

  前几天,一位六年级孩子的妈妈找到我们,聊起他们家今年的“小升初”故事。

  这位妈妈说,女儿在一所知名民办小学读书,开家长会时,班里几十个家长,几乎都在讨论孩子上哪所民办。

  “女儿成绩名列前茅,各方面发展不错,奖状证书也很拿得出手。”女儿是班里家长们公认的“标杆型”人物,这段时间其他同学家长的电话不断,纷纷打听读哪里,妈妈也早早咨询过心仪的民办初中,女儿非常有希望入读。但女儿自己,却决定放弃小摇号、大摇号,也无视自主招生,只想选择家门口的公办中学。

  “小孩子想得很简单,她就觉得家门口的学校很近,她天天上学路过,去过那所学校,觉得环境很喜欢。也认识几个在那里读书的小孩,她觉得挺好。”妈妈也了解过这所公办,她承认“并不差”,但仍为女儿的“不上进”忧心,在反复确认后,妈妈决定尊重并支持女儿的决定,“我们希望她不要学得太累,在初中也可以有时间来发展兴趣,她很喜欢画画。这一点,公办倒是好选择。”

  “现在虽然定下来,但也还是在纠结中。”她笑。女儿班里有个要好的同学,原来相约直升的,有一天突然变卦,要读民办了,“还是家长的影响”。她说,同学的事对女儿影响倒不大,但对他们的震动不小。“女儿还经常跟我们说,她几个要好的同学好可怜,经常抱怨说爸妈要求去哪个哪个民办,不听孩子自己的。”

  把这个故事讲给上城区教育局局长蒋莉听,她笑了,笑容里有赞同,也有遗憾。每年,她都听到不少孩子自己想要读公办,但家长不同意。

  “其实,十二三岁的孩子已很希望能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这是孩子成长的特点。”她说,不少家长在为孩子着想的过程中忘了最根本的一点:学习是孩子的事情,有了自己的决定和承担之后,孩子才会真正知道努力的方向,才会真正去付出。

  孩子想读公办,很多家长不同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