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现代化的“浙江样本”
2017-06-08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利用信息技术,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就能学知识;丰富多彩的课程,想上什么课,就能自己选;创新创业教育,只要有兴趣,都能成为创客……日前,记者走进浙江发现,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在这里已成为一种常态。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鲍学军表示,浙江将在巩固提升教育基本现代化创建成果同时,更加注重转变教育理念、强化教育内涵建设,全面实施智慧教育工程,扩大学生学习选择权,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浙江经验。

  智慧校园

  信息技术改变教学模式

  走进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一股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电子教室里,老师正和孩子们一起玩“天平上的推理游戏”。孩子们分别围坐在4张电子课桌边,探讨研究、分工协作、共同完成闯关任务,并随时通过互动墙和老师进行交流。

  英语课堂上,每个孩子面前都有一个平板电脑,每个平板电脑都和老师的网络平台相连。当学生做题后,老师便可同时获得所有学生的答题数据,这就为老师整理错题、布置个性化作业提供了数据支撑。

  在“幸福人物”展示台,几名学生正在扫描条形码,登记近期获得的“幸福卡”。“幸福卡”的种类包括文雅、健康、自主等,每当学生做了一件值得称赞的事,老师就会发卡。“幸福卡”按月累计,月底会自动生成“幸福人物排行榜”。

  ……

  深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如今已成为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的一张名片。校长张浩强说:“借助电子课桌、平板电脑、互动白板等载体,我们可以更好地进行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应用,实现智慧化的教学流程。此外,学校还打造了现代化的校务管理平台,包括学校OA网、教师门禁系统、文印系统、校内包车系统等等。”

  “现代技术与教育的结合,让育人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关注点更集中到孩子成长的过程上。”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吴永良介绍,比如杭州上城区教育局日前启动了“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学习育儿经验;比如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了“微课”教前学、“云录播”教后学、企业实景“全仿真”教学等平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程度,有重点有选择地进行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0657746 2017-05-19
SRC-1128368461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