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杭州民办小学面谈火热,有校要求家长写“命题作文”
2017-04-25
澎湃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杭州市区民办小学今年招生3048人,报名的人很多,学校不但面谈学生,还面谈家长,从微信朋友圈上就可以看出,气氛有些焦灼。

  民办小学招生面谈谈了些什么?近日,记者到多所学校采访了家长和孩子。

  【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

  21.6:1,录取比例再创新高

  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报名前一天就有不少家长漏夜排队。15日早上7:10,校门口聚集了很多家长,队伍排得拐了几道弯,几乎延伸到上塘高架。

  学校今年招收2个班共60人,去年有1200人现场报名,今年人数更多。早上8点,号子就已经发到1000个,最终有1295人报名,录取比例达21.6 1,再创新高。

  学校门口,一位戴着老花镜的奶奶说:“我儿子15日晚8点多来排队,只拿到70号。熬了一夜,眼圈都黑了。现在又跑去绿城育华了,不知道能不能拿到号。”边上一位妈妈接着说:“你们排得早,我们家晚些。12点多我起来上厕所,看了眼手机,发现朋友圈有家长在排队,赶紧派老公赶来。”

  9:00到了,第一批小朋友面谈后走出校门,每个人手里都拿着点心,有紫薯包等,一个小男生对妈妈说真好吃。孩子们还人手一个小礼物——一枚小书签,印有育才教育集团的校训“天天坚持、样样落实”。

  该校和往年差不多,面谈主要考察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记忆力、专注度等方面能力。总体来说,是考察孩子的综合素质。

  面谈内容

  先自我介绍一小段。

  看图说话:图片是兔子放风筝,风筝卡树上了,兔子哭了。在旁边,有长颈鹿、大象、老鼠、猴子、小鸡等,小朋友可以选择一只小动物帮忙,以此讲个故事。

  看图说名称,主要是常识类内容。比如风景名胜有三潭印月、天安门、兵马俑等,说出哪些是杭州的。

  拍皮球,要求拍20个以上。

  老师做一个动作两遍,让小朋友学着做,之后做给另一位老师看。

  拿出一副七巧板,请小朋友自己挑形状组成正方形。

  八个数字看20秒后说出来。

  八幅图看20秒,其中四幅拿出来,让小朋友放回正确位置。

  看三秒钟图片拼图。给一些图片来拼图。

  【长江实验小学】

  请家长给孩子写一封有温度的信

  长江实验小学国大校部今年招6个班,210名学生。虽然今年比去年少招一个班,报名的却更多了,在2000人左右。

  长江实验小学体育公园校区招生,今年是第二年,招收140人,也有近2000名家长报名。

  长江实验小学15日给家长出了一道作文题——

  【名词解释】温度:物体分子间平均动能的一种表现形式。分子运动愈快,物体愈热,即温度愈高,物体愈冷,即温度愈低。从分子运动论观点看,温度是分子运动平均动能的标志。

  【目标要求】教育的最高境界也关乎温度,教师与学生、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温度。今天趁着孩子们面谈的空隙,请给你的孩子写一封信吧,相信这一定是一封充满爱意、最有温度的信!

  家长的答题时间是半个小时,全程要求关闭手机,有人写完想拍照留念也被拒绝了。不少家长写完后愁容满面,也有家长说自己表现不错。有位爸爸说大致是这么写的:“孩子小的时候事事需要照顾,家长和孩子间的温度比较高,等到孩子渐渐长大,家长和孩子间的温度要慢慢下降,让孩子自己去做一些事情,锻炼独立自主能力。”

  有位妈妈不仅把学校发的考卷正反两面写得满满当当,还有一段是用英文写的。她还笑着在幼升小的微信群里问大家:“我是不是太拼了?!”

  国大校区面谈内容

  跳绳;舒尔特方格,方格片上有打乱的数字,孩子需要快速找出老师说的数字;听故事做动作,比如听到鹦鹉拿起一个黄色的小棍子,听到画眉鸟拿起一张红色的方片纸,听了后还要复述或续讲;古代汉字仿写;把大大小小的三角形拼成一个长方形;孩子们在一个教室里看书,老师会观察大家的表现。

  体育公园校区面谈内容

  兔子、猴子和猪,坐跷跷板,谁会被跷起来。

  运动类考察跳房子,单脚双脚跳。

  根据老师出示的图形,先算算要几块积木,然后再搭出和图片一样的建筑。

  等量换算,比如两只猴子等于四只兔子,一只老虎等于三只猴子,问一只老虎等于几只兔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