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浙江乡贤出资赞助足球联赛 让留守娃开心玩
2016-07-21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留着一头短发,小学五年级的傅峥楠在球场上一跑起来,真像小猎豹一般。眼看足球传过来了,他右脚轻轻一点,控住球后,猛一个转身就飞速跑起来,临近对方球门时,突然开出一个大脚,足球直入网中。

  傅峥楠高兴地和同伴们一起大声喊着庆祝进球。这个爽朗的小孩,之前却是性格内向,常常一言不发。

  傅峥楠家住浙江省诸暨市山区——岭北镇的一个村子,因为父母一直在上海打工而成为一名留守儿童。岭北镇较为偏远,700多名中小学生中有1/3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常年居住在山区,接触新事物的机会很少,平时生活单调,看电视成了课余最主要的活动。

  如今再一瞧,他们的生活有了大变样:岭北镇青少年足球联盟成立,首届联赛也正式打响。联赛为五人制比赛,分春季、夏季和秋季三个赛季。参赛队伍以行政村为单位,共有8支球队的60多名队员参加。

  足球联赛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色彩,这一切源于一个从岭北镇走出去的乡贤成立的公益组织——岭北故乡基金会。足球联盟和联赛的各项费用就是由这个基金会全额资助的。

  “我们并非是要你们当专业运动员,你们快乐就好,有不舒服的情绪可以通过踢球发泄出来。”故乡基金会的成员曹鲁乡,日前在决赛中担任裁判。赛前,她特意给孩子们做了一番简短的演讲。最终,水带飞跃队以3比2的比分战胜了岭顶乐战队,成功夺取了联赛冠军。

  曹鲁乡告诉记者,组织一场足球联赛并不容易。孩子们大多没有足球基础,当地也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这里的公益氛围非常浓厚:岭北镇团委的干部成了志愿者,岭北镇中心学校的老师成了教练,学校安排了比赛场地。在决赛前,又有一位当地在外人士给孩子们买来了足球服、护腿板等比赛用具……

  “故乡情最浓,乡贤支援家乡力量大。”岭北镇书记姚江海说,为了更好地团结更多的力量建设岭北,对于支持故乡发展的公益组织,镇里将在人财物上做好一切配合。

  如何让这些留守儿童快乐地成长?岭北镇长期开展各项爱心活动。2015年,岭北镇完善了各村道路沿线的“孩子110救助站”,各家店铺中放置桌椅、雨伞、医药箱等物品,为孩子们提供便利。行政村里有留守儿童之家。每到周末与节假日,本市的大学生、义工等都会赶赴岭北为孩子们上课。各村成立了爱心妈妈队伍和每一个留守儿童结起了对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