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台湾的小学生在读哪些绘本?
2014-11-26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由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合作并全力打造的“名师好课堂”,在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隆重开启。这一次的主题是同课异构,名师同台联袂展示课堂教学,并邀请知名课程专家点评和指导。小学语文专场是关于科技资讯的文本阅读,来自高雄市的老师与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戴一苗老师分别上了一堂语文课。
  活动中,高雄市安招国小教师兼辅导主任陈俐伶特别提到了绘本教学。绘本对于杭城的小学幼儿园来说并不陌生,已经有许多学校将绘本教学纳入了常规教学当中,开设固定的绘本课。陈老师对绘本的解读,感染了现场的老师们,让大家耳目一新。

  台湾的小学生在读哪些绘本?

  图片为主,文字为辅,甚至全篇没有一个文字,绘本的这个特点带来的最大好处,那就是给了孩子更多的想象空间,以及激发了孩子分享生活经验的欲望。正因为此,老师们会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将绘本融入进去。陈老师介绍,学校经常购买大量的绘本,每天早上都有老师和志工家长陪学生看书。绘本教育不仅仅是一种阅读教育,它渗透在许多方面。

  例如,知识性的绘本《生命有多长》,让孩子学会欣赏生命的意义,体验生活的完整过程;绘本《数学魔咒》,难懂的数学题目变成了好玩的游戏;再如寓言性绘本《方眼男孩》,告诉孩子生活中除了电视之外还有好多事物值得探索、追求;多元文化绘本《艾莉森的家》、《外婆万岁》;技能性绘本《盖房子》、《好玩的空罐》;还有情意性绘本,比如涉及性别教育、情绪教育和班级教育等方面。

  “以往,一些关于爱、生命、关怀和包容的话题,作为老师很难去和孩子描述,总觉得无法传递那种精髓,但是有了这些绘本,孩子在阅读的同时,他就已经切身感受到了。”陈老师还分享了一些课堂中常见的绘本,例如《胆大小老鼠、胆小大巨人》、《蜘蛛和苍蝇》、《星期三下午捉蝌蚪》、《皇后的尾巴》、《小真的长头发》、《别学我》、《我的妹妹是跟屁虫》、《狮子烫头发》、《不会写字的狮子》、《奇妙国》、《爷爷一定有办法》等。

  家长应该如何陪孩子读绘本?

  如今的家长越来越重视绘本阅读,也愿意花时间陪孩子一起读绘本。这样的意识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赞许。“每天陪孩子读十几分钟,你会发现孩子的阅读能力提升很快。”陈俐伶说。不过,读绘本也是有技巧的,例如讲到精彩的地方戛然而止,让孩子猜一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陈俐伶分享了自己教学中的一些方法,家长不妨借鉴。

  陈俐伶点开一张图片,上面一个男孩子在骑自行车,第二张图,男孩身边多了一辆形状奇怪的自行车——变矮了,但是却更长了。“这样的自行车是给谁骑的?”陈俐伶提了一个问题。“鳄鱼!”底下有老师很快猜出了答案。“根据自行车的形状,猜测自行车的主人,这也是练习孩子推断能力的时机。”陈俐伶说,自己再上“推理”这一课的时候,也会用这一类绘本来做铺垫。

  再比如《好想吃榴莲》的绘本,你可以问问孩子有没有吃过榴莲,或者带孩子吃一次榴莲,再结合绘本的内容,让孩子和你分享他心目中榴莲的味道。

  陈俐伶还特别提到了《不会写字的狮子》,绘本中雄狮子想要和一只爱看书的母狮子做朋友,羞于表达的他想要写一封信给母狮子,可是他不会写字,这可怎么办呢?于是雄狮子想了一系列方法,开始认真学写字。“我常常用这个故事教育我的学生,你看,学会写字很重要吧,可以帮助你认识更多的朋友。然后学生就会写得特别认真。”陈俐伶说,这一类绘本可以让孩子产生“代入感”,他们很乐于接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