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特色“小马”拉起素质教育“大车”
2014-06-27
关注掌上高考

  墨池小学的“国学启蒙”课程体系、水心小学的生态课堂、市第九幼儿园实践的“意象绘画”活动……这些幼小教育中亮点纷呈的特色项目,引来京沪专家的集体点赞。日前,鹿城区教育局推出首批特色项目,邀请京沪专家“开门见山”找不足谋提升,与现场300多名校长和教师代表互动交流。

  6月20日下午,一场特色教育优秀项目展评会开展得如火如荼:建设小学的“自主作业”设计,瓦市小学的《儿童哲学》校本课程、新田园小学的“我来了!”办学理念与实践等一批特色项目,逐一登台亮相,接受来自京沪的教育专家现场评审。

  “温州特色教育能如此集中涌现,与许多学校在办学实践中进行多项教育特色的尝试与探索有关。”上海市特级校长张雪龙表示,全国各地有一定特色的学校很多,但是能像温州这样区域性的整体推出,在全国独树一帜。他建议,其中一部分教改项目需形成系统性和全面性,可尝试挖掘永嘉耕读文化,从文化传统方面来寻找自身优质资源集聚的优势。

  “过招才有高招,一流来自交流。”鹿城区教育局局长全一凡表示,通过建立长期有效的国内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可以借势借力,通过提升、打造一批精品,借助鹿城的区位优势向省内外展示和推广,并将鹿城打造成全国教师培训的基地之一。

  近年来,鹿城区小学、幼儿教育亮点频现,一批批特色教育项目的探索,推进素质教育建设,并逐步形成区域特色,而多场大型教育活动的举办,更是引发全国教育专家的关注。3月份,温州市建设小学承办全国自主作业现场会,吸引了全国20个省市近800多位教育专家、校长和教师代表前来观摩学习。第17届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教学观摩研讨会,吸引了全国各地1400多位老师前来培训学习。

  据介绍,该区于今年3月启动了“提升教育品牌,推广教育特色”的学校特色项目评审活动,这次共评出优秀项目6个、培育项目11个,计划在明年还将推出第二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