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昆虫科幻小说《爬虫入侵》 小学生养虫成作家
2013-06-17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小学生养3年昆虫 出了2万字科幻小说

徐轩昂向同学展示豹纹壁虎。张迪摄

  “突然,浓烟里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黑影。那是一只恶心又可怕的爬虫,它们的下颚只有骨头,前肢足有1.5米长!上面的爪子有一只脚这么大!它没有下肢,尾巴又宽又扁又长,它……”这时,上课铃响了,一位学生不情愿地把小说合上了。这位学生翻阅的是一本关于昆虫的科幻小说——《爬虫入侵》,书中主要描述的是爬虫妄图占领人类世界,人类与爬虫进行搏斗的故事。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本两万字的小说是出自一位小学生之手。

  徐轩昂是江寺小学601班的学生,他之所以能写出这样的小说,主要因为他不仅阅读了大量关于昆虫的百科全书,更是饲养了很多昆虫,从中汲取了灵感进行创作。徐轩昂饲养昆虫已长达三年之久,他饲养的第一只昆虫,是一只丽纹龙蜥蜴,长达20厘米,身子和尾巴都是黑绿色的。但由于缺乏经验,这只蜥蜴只存活了不到半年。

  有了这次失败的经验,他之后每饲养一种昆虫之前,都会做足功课,对于虫子的生活习性和注意事项进行全面了解。徐轩昂告诉,目前,他养了两只雨林蝎、一只豹纹壁虎(壁虎是蜥蜴的一种)、一只海南睑虎、一只金壁虎、一条中华石子龙(俗称四脚蛇)、两百只小螳螂以及500只蟋蟀和100多条面包虫。家里就是一个小型的昆虫王国。

  “我给这些虫子都弄了一个小箱子,还挺热闹的。”徐轩昂说,“我每天都会写昆虫观察日记,久而久之,我就萌生了写小说的想法,《爬虫入侵》是我的第一本小说,第二本6万多字的《歇王传奇》也已经完成了。”提及饲养昆虫的感受,徐轩昂说:“挺有趣的,每天照顾和观察它们,能获得很多知识,记得有一次,蟋蟀把袋子咬破了,爬了出来,弄得家里到处都是蟋蟀,我还被爸妈狠批了一顿。”徐轩昂说,昆虫他会继续饲养,以后他准备做一个专门研究昆虫的生物学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1435274 201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