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浙江首个“雷锋小学”在金华金东区曙光小学挂牌
2013-03-04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浙江省首个“雷锋小学”在金华金东区曙光小学挂牌

  3月1日,金华市“学雷锋365我们在行动”活动现场会在金东区曙光小学举行。市教育局、市关工委部署了2013年金华市中小学“学习雷锋活动周”活动,主题为“学习雷锋好榜样、做最美金华人”。曙光小学发起争做“五小使者”倡议:学雷锋日行一善,争做善美小使者;学雷锋不放鞭炮,争做环保小使者;学雷锋净盘行动,争做节约小使者;学雷锋行走百步,争做节能小使者;学雷锋你丢我捡,争做洁美小使者。

  当天,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金华市关工委联合授予曙光小学为“金华雷锋小学”。据悉,这次全国第29所“雷锋小学”。

  多年来,曙光小学在“梦想教育”主轴引领下,把雷锋精神作为校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坚持以“雷锋文化”哺育孩子健康成长为德育工作主线,积极开展校园学雷锋活动,推动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校长张根兵介绍,雷锋作为时代的标杆,留给后人无数的精神财富,而雷锋生活的年代离现在的孩子却是遥远的。为了让广大师生真正感知雷锋、感悟雷锋,曙光小学校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让“雷锋”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

  走进曙光小学,众多雷锋元素扑面而来:矗立在笃行楼大厅的雷锋铜像,一楼正廊的“雷锋文化墙”,橱窗四壁的学雷锋宣传字画,收藏近400件藏品的雷锋藏品展览馆,教室一角的雷锋服务台,播放着雷锋故事、雷锋歌曲的红领巾广播……这些元素默默演绎着雷锋的形象故事,润物无声地让广大师生沉浸在“雷锋文化”氛围里。

  此外,曙光小学正在编写学雷锋校本教材,将雷锋文化系统化。在曙光,孩子们都爱上“阳光班队课”,这已成为班级“知雷锋、爱雷锋”活动的有效载体。各中队通过读雷锋故事、写雷锋日记、唱雷锋歌曲、演雷锋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经常感受“雷锋文化”的魅力。语文、音乐、书法、美术等不同科目的老师,都把“雷锋文化”引入日常教学活动中,通过各自不同的“语言”,使雷锋形象进一步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潜移默化中,“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如何学雷锋”已经成为曙光校园里的必修课。

  活动当天,曙光小学表彰了八年办学历程中涌现的一批支持办学的活雷锋,如捐资21万元的朱素芬、捐赠400多件雷锋藏品的曹荣安、捐赠电视机等教学设备的范宗满等。同时,也表彰了一批环保小使者和环保家庭。过去的这个寒假,该校号召同学们不放鞭炮,并在雷锋铜像前庄严宣誓:用欢笑代替鞭炮,让污染少一点,天空蓝一点,空气鲜一点,健康多一点。经过调查,有环保小使者259人,评选出环保家庭58户,这些家庭春节期间一改往年的“老皇历”,克服诸多“困难”,没有燃放一点烟花爆竹。

  这个学期开学后,校长张根兵又多了一个特别的“任务”:每天中午称食堂剩饭剩菜的重量,并进行公布。他想以此倡导全校师生厉行节约,实施“光盘”行动。在曙光小学,学雷锋不是口号,而是落实在具体的日常生活中,环保、节约等都是他们学雷锋的自觉之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