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杭州:卖鱼桥小学二年级新生 将用iPad上课
2012-08-23
关注掌上高考

  9月份,卖鱼桥小学(霞湾校区)新二年级(3)班的学生,将会在课堂上碰到一个新朋友:iPad2。在经过两个月的试验后,卖鱼桥小学将成为杭城第一所使用iPad上课的小学。

  卖小校长王怡芳说,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新二(3)班照常使用iPad上课,全校一线教师继续跟踪效果,如果确实可以提高课堂效率,丰富课堂内容,将在其他校区设立试点,然后一个班、一个年级慢慢开拓,最终在整个教育集团内使用。十月份,会有一个成果报告会,将试点情况集成数据。

  学生的iPad点到哪里了

  老师全都看得见

  今年6月,卖小开始试点“iPad一对一学习平台”,iPad由学校提供。

  “我们把最坏的结果都预计到,然后小心翼翼地在一个班先做试点”,这个班就是徐老师带的一(3)班,试点工作为一个月。

  当33个学生分别拿到iPad时,里面装有一个“eclass系统”。这个系统已经有学校使用,但从来没有放进过iPad里,卖小将两者结合整改了一下。这个教学系统可以让教师的iPad监控到学生的iPad,使得老师和学生手里的教具能够同步进行教学计划。

  老师手里的是主机,可以控制学生的程序,能看到学生的使用痕迹,所以学生要是管不住自己的手,按照自己的意愿点,老师可以马上“行动”。一节课用好后,iPad得上交。

  其实,这些一年级的孩子很多接触过iPad,但放在课堂使用那是第一次。这种情形太新鲜了,以至于有些课不使用iPad,他们也会惦记着,不禁问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再用iPad上课。”

  做对一道数学题

  给你一发打小怪兽的子弹

  “我们一个星期,大概会有四节语文课使用到iPad。”徐老师说道:“因为还在试点环节,我们主要在语文和数学两门课上推行iPad教学。”拿数学课做个演示,老师可以在一节课的任何时段使用iPad,其中可以载入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也可以作为动画的书本使用,还可以在其中列出题目让学生直接在上面回答。甚至还可以这样,老师利用系统,预先设计一个通关小游戏,当然这个游戏和教学相关,作为这堂课知识点的检测。

  “我们会让学生打小怪兽,但是在打之前需要回答一个问题,比如‘2+3=?’,回答正确了,就会得到一发子弹,作为打小怪兽的武器”,“学古文,我们在每个学生的iPad上都上传了‘刻舟求剑’的文章,要求学生们运用iPad中的画图软件,根据自己的理解,画出漫画,之后选取几个学生的,链接到教室的大屏幕上,让其他同学投票,选出最好的一幅漫画。”徐老师说,到目前为止,iPad的使用效果还不错,老师和学生感觉都很新鲜,它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教学中。

  卖小信息处的郑敏龙老师在iPad试点阶段是最忙碌的,因为他既要做系统改造,又要挑选最理想的教具。他认为,通过iPad的教学,老师会让学生做PPT,体会教学成果,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兴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