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青少年教育:家长学生同喷“小升初”压力
2012-09-18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解青少年各方面的需求、困惑,解答青少年关心的问题,并听取青少年的建议意见,帮助青少年解决困难,9月11日,社会教育与青少年全面发展倾听日座谈会如期举行,云南省教育厅、春城小学、云南省博物馆以及大学生、家长代表,围绕当前教育中的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现场了解到,“小升初”升学压力过大、公共教育资源缺乏以及学生生存能力缺失等问题最受大家关注。

  热点问题 “小升初”压力过大

  “现在还有哪个家长不让孩子参加点兴趣班、爱好班的?不都是为了孩子将来能有一技之长。然而,在孩子汲取‘校外养分’的同时,培训机构功利心太强以及公共资源短缺却又是家长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一开场,受邀家长的发言,直指当前孩子课余活动不尽如人意的方面。

  “除了正常的科目学习外,我还参加了合唱、钢琴、书法以及英语等项目的兴趣班学习。不过,迫于升学的压力,现在我不得不暂缓兴趣班的学习,我也很无奈啊。”春城小学6年级谢欣雨同学的一席话,说出了许多毕业班同学的心声。不仅如此,“小升初”在活动现场被数次提及。有家长反映,5年级以后的课余时间基本被“小升初”培训占用,不仅是放学后要耗在“小升初”机构,平时周末也得准时到那里报到。作为家长,也只能“陪太子读书”,什么也干不了。另外,“小升初”培训高昂的学费也令家长颇为头疼,动辄上万甚至十几万(包考班)的巨额花销,令很多家庭不堪重负。由此可见,义务教育阶段的择名校现象让家长们既爱又恨。

  此外,专门针对青少年开展的课外活动趋于城市化,也是受邀代表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缺少亲近自然、简单枯燥的说教让大多数孩子的知识面过于狭窄。

  多部门联手 开辟学生课外活动天地

  另外,除了探讨“小升初”话题外,还从此次倾听日活动中了解到,目前,通过多部门的强强联手已开辟出学生课外活动的新天地。

  受邀的云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王黔凌在交流会上介绍说,长期以来,云南省博物馆已经成为了中小学生课余时间增长见识、实践知识的主要场所之一。省博物馆年接待游客近87万人次,其中中学生几乎就占一半,大约在35万至40万人次间。他说,博物馆26万余件馆藏文物是吸引学生的主要原因。同时,博物馆针对青少年兴趣爱好举办过多场专项展出,如深海奇珍、名人与枪、革命老区风俗风貌等展出。此外,省博物馆还与周边学校共同建立教学实践基地,让这些学校能把课堂搬到博物馆来。

  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云南省教育厅在对青少年课外活动开展的问题上也做出了诸多努力。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杨国良处长介绍说,经过不断努力,下拨给学校以及直属活动中心的经费在近一段时间得到大幅提高。以直属活动中心为例,教育厅对每个活动中心都会拨款50万,而对活动中心则以他们对学生开展课余活动的数量来考核,如果开展的少甚至不开展,那么经费预算就会被取消,反之,则追加预算额。

  在与会委员的推动下,春城小学与云南省博物馆当场达成结对子共识。今后,省博物馆将不定期到学校内进行讲课,同时,春城小学也可在省博物馆内进行教学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