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昆明教育局副局长:坚决反对为小升初而拼命补课
2013-09-25
关注掌上高考

  “择校热”现象一直高烧不退。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长穆仁早一行,昨天做客昆明广播电视台《春城热线》时表示,为了能在“小升初”考试中得高分,而参加‘小升初’速成班等,“这样的方式我是反对的”。今后,昆明市将千方百计增加教育资源总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小升初

  反对为升学而拼命补课

  穆仁早表示,有的孩子通过“小升初”补习班拼命补课,进去(民办初中)之后发现跟不上,“这个补课我是坚决反对的”。穆仁早说,教育规定的每一个阶段应该学什么东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分别应该学什么,在课程里就有设计的,不能上什么速成班。

  “为了在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综合考试当中得到高分,积极参加‘小升初’速成班等,这样的方式我是反对的”,穆仁早说,因为每个孩子成长都有规律,小学生如果课业负担太重,心理压力是巨大的。“应该说我们在教育系统接触的孩子比较多一些,在我们眼中,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是可爱的、天真的,但现在很多孩子就是被繁重的课外补课搞得筋疲力尽,没有天真,这样的孩子非常可惜”。

  穆仁早说,从法律层面来说,义务教育法里边是明确规定,在学校里义务教育阶段,第一不能以任何名义举办补课班;第二不允许排名,也就是说,如果老师来掌握是可以,但不允许分名次,不要人为在学校里分成几个等级,所谓优等生、差生等,“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昆明市教育局已明确要求,民办初中在确定综合素质测试的内容和标准时,应以国家教材大纲为标准,充分体现小学阶段的教学要求,不得涉及超课标的内容,不能出现偏题、怪题和难题。今后,昆明市将千方百计增加教育资源总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培训机构

  全市共有561家通过审批

  一网友举报昆明某培训机构,称其弄虚作假、教师质量不高。穆仁早表示,培训机构审批比较复杂一些,有工商部门审批的,也有教育部门审批的,还有民政部门审批的。管理的主体不是太明确,有些是属于教育部门审批的,管理的职责应该是在教育部门。

  目前,全市通过教育部门审批的民办培训机构共有561个,在管理上难度比较大。

  英语听力

  将加大考点周边治理力度

  今年9月,在举行2014年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时,西山区某二级高中因为音响设备的问题,导致一些学生听不清楚。穆仁早对此表示,现在正在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我想首先从我们的工作来说,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凡是遇到类似的考试,我想在考点的选择上,以及在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上,一定要加大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312248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