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拉萨儿童接受传统与现代融合式教育
2014-06-26
  和内地孩子的周末、寒暑假去参加各种音乐、美术、奥数、英语等培训班不同,在拉萨,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在拉萨一小上二年级的卓嘎,每个周末她和弟弟达瓦在妈妈的带领下都要去一位藏族书法老师家里练习藏文书法。
  卓嘎的妈妈卓玛告诉记者,孩子们练习藏文书法都是沿袭了传统,用特制的竹笔在木板上练习写藏文。
  卓嘎和达瓦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每次练习完书法,妈妈则会带着孩子们去逛公园、过林卡。卓玛说:“这样的一种方式希望孩子们不会因为书法的枯燥而厌倦,让他们从小喜欢藏族传统文化。”
  每到节假日,5岁的白珍在妈妈的精心打扮下,穿上漂亮的藏装,扎着两个小辫子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
  在对孩子的传统教育中,两位妈妈很一致的认为让孩子学会感恩非常重要,妈妈们对孩子们从小进行感恩教育,因此,在每顿饭前,孩子们都要念四句藏语,大概意思是“我特别感激能有吃的”。
  传统教育还体现在饮食上,从小吃糌粑、喝酥油茶都已成为孩子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现代科技不断发展与创新,生活在高原的人们在保持传统的同时,也利用现代科技学习传统文化。
  8岁的卓嘎当初在刚学习藏文时,常常因为发音不准而苦恼,在一次逛书店时,卓嘎的妈妈发现一款点读机下载软件后,不仅能点读语文、数学课本,还能读藏语。买下点读机后,每天的点读练习让卓嘎的藏语口语逐渐标准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年龄稍微大的孩子家长给孩子买IPAD等电子产品当作孩子的学习工具,IPAD自带的藏文软件,下载电子书、电子词典、学习藏语口语等使用起来都非常方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