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农牧区将完善15年免费教育和“三包”政策
2014-06-18

  每周六上午,西藏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完小的学生就端着盆子、装上洗漱用具,在新建的澡堂门前排起了长队。自从学校新建的澡堂投入使用之后,学校里619名学生们每周都能洗上热水澡。

  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马升昌介绍,2012年至2013年,西藏已在太阳资源丰富、具备上下水条件的109所农牧区寄宿制学校实施了澡堂建设;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151所高寒高海拔学校实施了暖廊建设。2014年,西藏将在农牧区学校中完成新建澡堂、暖廊、菜窖、饮水工程各100个的任务。

  据了解,目前西藏有中小学900余所,教学点500多个,绝大多数位于农牧区,属于寄宿制集中办学学校。为改善农牧区中小学生的生活条件,2012年西藏提出“四有工程”,即实现西藏基层中小学校有暖廊、有水井、有澡堂、有菜窖,这将有效改善基层学校的基础条件。

  马升昌告诉记者,从今年秋季学期起,西藏农牧区学校学生“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标准将再提高200元,这是西藏近30年来,第14次提高“三包”标准,惠及52万西藏中小学生。

  西藏达孜县邦堆小学副校长欧觉说:“我们学校的伙食荤素搭配合理,经常换菜品,学生们都爱吃。尤其是增加牛奶、蛋糕等营养餐之后,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了。这些年,我们学校从来没有出现过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学生。”

  1985年起,西藏农牧区中小学实施“三包”和助学金制度,目前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已延伸扩大至15年,覆盖了从学前三年幼儿教育至高中及中职教育阶段的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

  此外,西藏从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区74个县、市、区的所有农牧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目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位学生每天3元,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注重肉、蛋、奶、蔬菜、水果的科学搭配,合理制定营养膳食标准。2014年春季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惠及学生20.6万余人,政策覆盖面达100%。

  马升昌说,西藏将以保障人人享有平等教育为根本,持续推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并继续完善15年免费教育和“三包”政策,使所有农牧区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合理的教育资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