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走进天山深处牧区小学:从"马背小学"到孩子乐园
2015-09-23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新疆和静县县城出发,驱车翻越天山,经过近5个小时、300多公里的行程,日前,记者来到天山深处的巩乃斯牧区。

  在群山中蜿蜒,一个大转弯,孩子们的嬉闹声传来,巩乃斯小学出现在记者眼前。一路走来,记者都在脑海中想象着这所天山深处牧区小学的样子——几排平房,墙已破败斑驳;一群孩子在凹凸不平的泥土地上玩闹;几名年迈的教师戴着老花镜……

  然而,当走进巩乃斯小学,记者一路上在脑海中出现的无数个镜头,一个也没有出现。

  舍得资金投入:为了97个牧区孩子,1700多万元建美丽校园

  一栋三层教学楼、一栋两层综合楼、一栋宿舍楼,还有一座图书馆……很难想象这是在牧区。和静县教育局局长乔伟告诉记者,这些楼都是2012年以后新建的,共投入1700多万元。

  “1985年以前,这里是马背小学,老师骑着马来,用小黑板给学生上课。除了课本、小黑板和粉笔外,就没有什么了。”巩乃斯小学校长桑布对记者说,“1985年以后,建成了寄宿制学校。不过,那时候,条件很差,都是土坯房,冬天靠烧捡来晒干的牛粪取暖。”

  今年43岁的桑布,蒙古族,他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憨憨地笑着说:“学校现在有97名学生,全部都是蒙古族牧民的孩子。”

  “97名学生?怎么这么少?”记者问。“虽然人数不多,但这是巩乃斯牧区3个村全部的适龄孩子。”桑布告诉记者,“我们牧区的入学率达到100%。”

  为了97名学生,这投入,值得吗?会不会资源浪费?面对记者追问,乔伟笑着说:“当然值得。”

  乔伟告诉记者,1300多名蒙古族牧民生活在这里,他们的孩子能否接受到好的教育,关系到牧区未来的发展,也关系到民族的未来。所以,在资金投入上,和静县委、县政府是很舍得的。

  记者看到,在这里,整齐干净的校园,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温暖干净的宿舍,成了孩子们的家;拥有近2万册图书的图书馆,成了孩子们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我很喜欢学校,这里比家里好,开心快乐,又有小朋友一起玩,我都不想回家了。”二年级学生才莉米格开心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